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情怀:那一年为爱“黔”行

 

2023-08-30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作家报   

  有人问过我,为什么选择支教?我说:“我想见一见那群孩子们了。”

  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届又一届地接力与传承,我一遍又一遍地听他们讲述,那一年难忘的经历,那一群牵挂的孩子。

  23岁生日那一天,我在朋友圈文案是“山河远阔,风雨兼程”,次日,我踏上了奔赴黔北高原的列车,从沃美东北到秀丽西南,3000公里的跨越。

  抵达龙家小学已是傍晚,假期的原因,百年乡村名校寂静而空旷,宿舍门口有一副对联:“是七尺男儿立志出乡关绘制支教宏图,乃一介书生赴黔北高原谱写青春乐章”,笔迹行云流水却又苍劲有力。

  得知自己任教一、二年级的那一刻,还是一下愣住了,脑子里想的全是孩子“哭了”该怎么办!

  “老师,我头发散了!”

  “老师,我要上厕所!”

  “老师,他拿我橡皮擦!”

  第一次走上讲台,果不其然,各种突如其来的问题让你措手不及。一年级的孩子上课总会有跑下座位的情况,一个孩子要上厕所,大半个班的孩子都要上厕所,四十分钟的课堂总是有二十分钟在强调纪律,课间走进教室永远都是各种告状……我渐渐明白,无论面对的问题有多少,必须有老师的细心关注、耐心疏导和正确引导。

  “小嘴巴,闭闭紧!”

  “小眼睛,看黑板!”

  “一二三四,坐好姿势!”

  团队六个人中,有三名成员教中、高年段,三名成员教低年段。课下一起闲聊的时候,总会说到你们仨又在哪个班“嘶吼”。但日子久了,我却越来越稀罕我的这群“小崽子们”。

  “老师,您喜欢绿色吗?”

  “老师,我把这个送给您!”

  “老师,您是我最喜欢的老师!”

  除了日常的掌声、尖叫和拥抱,我俩总能收到孩子们的各种佳作,那都是孩子们手写或者手绘的各种小纸条,甚至是捡来一块石头都要送给我做“科学研究”。我想,这大概就是低年级教师的幸福吧!

  那天放学,你说:“老师,明天见!”

  老师当时笑着没有说话,心中却是阵阵涟漪……

  我听过这样一件真实的事情,天寒地冻的早晨,兄妹俩没来上学,却是为了家里唯一的棉袄谁穿而争执不下。

  我见过这样一件真实的事情,任教班级中有一个孩子,一双布鞋早已褪去颜色却穿到了深秋,有一天她兴高采烈地穿着一双新鞋来上学,我却发现两只鞋子同是右脚,仔细询问才知道那是失明的爷爷为他买的新鞋。

  故事很短,没有过多描述,足以刺痛人心。

  作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很多时候都在想一年的时间到底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

  我想:“这一年教授的知识不在多少,重要的是教给孩子们一个理想、一种信念、一份信心和一颗感恩的心。”

  农村的孩子们缺少才艺,也缺少展示的平台,于是我们重新制作“乡村教育记事”校报,翻修“龙家之音”广播站,成立“演讲与口才”社团,整理录入“电子图书系统”1.7万余册图书,举行“我爱我的祖国”手抄报比赛、“我和银杏叶的故事”征文比赛等各项活动,给孩子们一个展示的机会。

  那一年,因为所爱,跨越山海。

  胸怀浩瀚学海,眼含世界之窗,手掌梦想之舵,聚集点滴微光。我用青春丈量脚下热土,为山区孩子照亮前行之路。(吉林农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余庆分团团长向文韬)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