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研支团:做敢为人先的筑梦人

 

2023-03-29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作家报   

  从荆楚大地到西部边陲,一届届武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祖国西部接力奋斗,书写青春华章。武汉大学是全国最早入选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26所高校之一,迄今已连续派出24批、共292名志愿者赴湖北秭归、罗田、恩施,甘肃、新疆、广西、贵州、四川等地开展支教工作,服务3万余名学生。武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以自强不息的韧劲、求是崇真的风骨、敢闯善创的勇气、大美大爱的情怀,把学问做到祖国的西部,把青春扎根在基层一线。

  “希望今天的讲座能增进同学们对大学的了解,也欢迎同学们以后来武大访学、游玩。”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高级中学的专题讲座上,武汉大学团委书记黄鑫向同学们发出了邀请。一周一讲座,这是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策划的“楚风入疆来”系列活动之一,以视频连线武汉大学优秀教师或团队的方式开展“云讲座”,开阔当地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兴趣。

  “支教的意义不仅仅是助学,也在于筑梦和铸人,研究生支教团的意义也不仅仅是输出知识,更是文化碰撞与交融的纽带。”黄鑫告诉记者,武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兵团分队所在的第五师高级中学,位于湖北省对口支援的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为了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也为了进一步加强鄂博文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兵团分队成员策划了“楚风入疆来”系列活动,采取“一周一讲座”和“一周一活动”的方式,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引领、心理健康辅导和知识文化拓展。

  “我想要让妈妈看一看樱花雨。”这是第五师高级中学高一学生许可在信纸上写下的心愿。为了让天南海北的人们听到孩子们的声音,让爱心人士跨越山川湖海的阻隔,与这些孩子们心灵相邻,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兵团分队与武汉大学学生会共同策划了第一期“樱花树下的心愿文档”活动,将孩子们的心愿录入线上文档并通过社交平台发布,让樱花树下的每一位武大人都有机会成为实现孩子们愿望的筑梦人。“我想要一位学习向导”“我想得到学兄姐们的鼓励”“我想送给弟弟一本武大的笔记本,陪伴他学习”……武大人通过线上文档认领孩子们的心愿后,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他们实现愿望。心愿文档为孩子们打开了一个和世界交流的窗口,让他们的未来被守望相助的微光点亮。

  在研支团兵团分队的协助下,第五师高级中学首次举办校学生代表大会,成立校学生会。同时,兵团分队还参与筹办校园周报,为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增添色彩。

  抗战时期,武汉大学曾在烽火中西迁,武大西迁体现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被一代代武大人传承至今。“我们的研支团并不是孤身奋战,可以说武汉大学的全体师生都是支教的一分子,这是武大人对‘西迁精神’的续写与弘扬。”黄鑫说,除第五师高级中学外,研支团成员们还服务于四川乐山和贵州石门等地,每个服务地的成员都将武大校训精神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四川分队的“童伴之家”儿童陪伴服务项目,为三江镇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提供高质量周末陪伴服务;贵州分队在石门坎社区脱贫攻坚夜校定期为村民们讲解水电安全、食品安全等相关知识,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研支团不仅是资源的输入者,更创造着让孩子们“走出去”的机会。第五师高级中学学生黄卓岚就是其中一员。“去武汉大学访学的经历让我收获良多,‘在最美大学成就最美人生’这句话将成为我学习的目标与动力。”黄卓岚说。研支团不仅是教书人,也是筑梦者,为孩子们种下梦想的种子,让他们对未来有向往、有追求、有信心,是一届届志愿者接续奋斗的初心和目标。

  “我会努力学习,希望哥哥姐姐们在武大也能好好努力,未来我们都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温暖和帮助更多的人,一起发光发热吧!”第五师高级中学高三学生朱彤这样回应着自己曾经的支教老师。高考百日誓师大会的这天,第22届研支团成员为自己曾经的学生录制了寄语视频,远道而来的真挚祝福唤起了孩子们的思绪,也点燃了他们的昂扬斗志。“我感受到了难舍难分的师生情谊和武大研支团薪火赓续的传承力量。”黄鑫说。

  研支团成员张凯宁说:“在了解真实中国的过程中成长,在志愿服务中收获内心的充盈,这是我大半年支教生活的切实感受。伟大的时代需要我们,要亮出敢于拼搏、服务人民的人生底色,让青春的脚步和时代的进程重叠。”

  如今,第24届研支团正在祖国西部热土贡献青春与热情,第25届研支团也在岗前培训中为前往西部接续奋斗而做着准备。一批批支教团成员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在格桑花与棉花田里、在层叠青山与柔波碧水间奉献自我,回应时代。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