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华进:扎根边疆书写青春荣光

 

2023-03-17 09:34: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青岛农业大学”   

  炙热灿烂的阳光、安静辽阔的牧地、危耸的皑皑雪峰……在西藏的雪域高原,有这样一个人,他怀着一腔热血,在大学毕业后毅然踏上了服务西藏的道路,与雪域高原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就是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生物功能材料专业2016届毕业生——华进。进藏服务期间,他先后荣获“西藏自治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优秀志愿者”“西藏自治区先进驻村工作队员”。结束志愿服务后,他选择扎根西藏,工作于墨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奔赴西藏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6年4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传报名如火如荼地进行,学校支持并鼓励大学毕业生们积极报名,用所学知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时常浮现在华进脑海中。当得知学校开始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时,华进立即向学院团委老师咨询,着手做报名准备工作。凭借自身优秀的表现,华进顺利通过笔试和面试的选拔,加入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队伍中。7月底,他来到了拉萨,被分配在西藏自治区扶贫办(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作为刚刚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的“愣头青”,面对高原的新生活、陌生的工作环境、巨大的工作压力,华进没有害怕退缩,而是积极迎难而上。他很快克服了高原缺氧干燥的气候,融入了当地工作生活中。他虚心向领导、同事学习请教,迅速转变身份进入角色,先后参与承办全国扶贫援藏工作会议、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等各类大小会议的会务工作。

  服务期间,华进主动要求前往海拔更高、气温更低、氧气更少、土地更贫瘠的那曲市比如县扎拉乡雄塘村驻村。那里海拔约4300米,一年有9个月都是冰天雪地、寒风呼啸的天气。洗澡买菜都需要前往50公里外的县城,用电通信全靠太阳能,取暖生火就靠捡牛粪,经常因为降雨降雪停电断信号。尽管条件如此艰苦,华进每天仍然把笑容挂在脸上,他说:“能为当地群众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受再大的苦也值得。”

  华进继承高原工作者“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的奋斗精神,积极投身到扶贫助困、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等工作上,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谁家困难了帮一把,谁家牛粪不够了捡一筐,哪里路坏了修一修,把村民当作自己的亲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驻村工作结束时,村民纷纷为他献上洁白的哈达和美好的祝福。华进圆满完成了两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并获得“西藏自治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扎根边疆
  在服务奉献中书写青春荣光

  2018年8月,华进结束了为期两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两年的志愿服务已深入华进的心中,于是,他毅然决定留在西藏,把家扎在西藏。

  目前,华进在墨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工作期间,他见证了墨脱县从泥泞不堪的土路变成旷阔的柏油马路、从一片荒芜中建造起灯火通明的市民公园,墨脱县的一草一木都已经在他心中留下了深刻的感情。未来,他将继续把一腔热血挥洒在服务祖国、服务边疆的大道上。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