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落户南海新区

 

2023-03-17 08:52:00   来源: 齐鲁晚报   

  3月15日,北京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山东省威海市南海新区第二实验小学揭牌,并启动“大手牵小手”研究生支教团实践活动。

  北京交通大学是全国第一批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的高校,从1999年派出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至今,已成功组织328名优秀志愿者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去年10月,北京交通大学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立,共有24名成员,将于今年7月进行支教服务。在开展支教服务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在南海新区第二实验小学进行实践培养,完成由学生到乡村教师的转变。为做好研究生支教团的教学实战工作,第二实验小学为支教团配备了12名教师作为教学能力提升导师,并为每位导师发放聘书,为支教团教学实践各个环节给予具体指导和帮助。

  “以这个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切入点,我们将不断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建立具有长效、常态、长期特点的大学生社会实践运行新机制。”北京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任一豪说,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跟紧导师要求,从听课学习、课程备课、课程研讨、教学实践和教辅工作等方面全方位完成好教学任务,不断提升教学本领,同时在教学实践中坚持“智志双扶”理念,既帮助第二实验小学的同学们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又以自身成长经历和大学亲身体验为桥梁加强学生思想引领。

  活动中,第二实验小学的学子们接收到赠送的图书,希望以书为媒,搭建起合作桥梁,开展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让小学生们向青年支教团看齐靠拢,为发展青年友好型城区注入新活力。“社会实践基地的落户也开启了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合作新模式,让小学生能够有机会参观高校,开拓视野,为他们的成长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南海新区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刘晓清说。

  近年来,南海新区依托各类社会资源,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推行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并通过共建实习实践基地等方式,为广大青年人才走进南海、融入南海搭建桥梁纽带。(记者 陈乃彰)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