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陈银:收获青春的“毕业证书”

 

2023-02-02 09:25: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衡水学院”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响应党的号召,在西部大地上挥洒了青春的汗水,留下了青春的足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将牢记殷殷嘱托,立足本职岗位,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更好成绩,续写青春的光荣与梦想。

  青春选择 到西部去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2010年7月,我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唱着《到西部去》这首歌,坐上了开往西部的列车,来到了重庆市永川区,开启了在西部大地上奋斗奉献的青春征程。

2010年7月衡水学院西部计划志愿者在重庆市团校培训合影

  “为什么要选择西部计划?要不要再考虑下?放弃升学很可惜啊!”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放弃升学的机会而选择做志愿者。我说,这些年来,我得到过国家的资助,也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去西部做志愿者,也是感恩国家、回报他人的一种方式,希望能为西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因为这个选择,我们的青春更添壮烈。因为这个选择,我们的青春更有意义。”当我把录取通知书退回衡水学院团委时,就下定决心,要把西部当成一所学校,把志愿者当成一门课程,在干中学、学中干,努力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拿到一张属于青春的毕业证书。

  青春奉献 镌刻荣光

  2010年7月29日,从这一天起,我因西部计划与重庆市永川区结缘。在三年的志愿者时光里,我先后从事共青团和交通服务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倾情奉献,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我是西部计划志愿者,哪里需要哪里搬。”志愿服务期间,我积极服务“永川区关爱留守儿童‘百千万’牵手行动”“共青团重庆市永川区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等各类会议、活动,承担了起草领导讲话、工作文件、活动方案,撰写信息简报、工作总结等工作。为了做好工作,我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整理、撰写、修改各类文字材料。值得欣慰的是,我参与撰写的《重庆市永川区:项目专员助推关爱农民工子女“百千万”牵手行动》一文被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工作案例》一书收录。特别值得铭记的是,我全票当选为永川区第十七次团代会代表,参与完成了团代会文件材料起草和会议服务工作,受到了领导和团代表的一致好评。

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关爱留守儿童,是我志愿服务期间付出最多、感受也最深的工作。我常常想起2009年7月在贵州省乌蒙山区支教的那段难忘的经历,想念一起支教的那些真诚的朋友,那些可爱的留守儿童……当我坚定地选择西部计划来到永川之后,我对自己说:“要好好珍惜志愿服务这个机会,为永川留守儿童做点什么。”每当加班忙着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方案、工作简报和总结的时候,脑海中常常浮现出留守儿童那孤寂的身影、渴望的眼神,不禁感到自己有责任为他们能够得到关爱而努力,再累再苦也值得。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我切身感受到,志愿者的关爱可以让留守儿童得到快乐,让他们留守不孤单。作为关爱行动项目专员,在团区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与志愿者朋友们一道,组织参与“牵手留守儿童,感受城市生活”、留守儿童“快乐大学行”活动、“冬日阳光·温暖你我”关爱留守儿童新春公益行动等系列活动,走访慰问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过生日,帮助留守儿童实现新年心愿,报送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信息,推动了永川区关爱留守儿童“百千万”牵手行动深入开展,成为了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工作案例。2011年5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永川区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在广大青年志愿者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伸出你的手,初次相识却已是朋友,放飞和平鸽,蓝天大地响彻我的问候……”每当唱起这首《中国青年志愿者之歌》,总是感到无比激动与自豪。作为志愿者的“娘家人”,为志愿者服务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我认真做好志愿者的联络、服务工作,组织志愿者开展学习培训、交流联谊和志愿服务活动,及时了解志愿者需求,协调解决志愿者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与各地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以及永川义工朋友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一起唱响青年志愿者之歌。

2011年5月牵手留守儿童感受城市

  “谢谢你!我们回去了,在此告别,以后去了我们那里一定要联系……”在西部计划志愿者欢送会上,志愿者朋友们紧握我的手对我说。“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每念及此,潸然泪下……2013年7月,我自己也离开了为之奋斗的志愿者岗位。翻开一篇篇文字、一张张相片、一本本荣誉证书,想说的太多,要感谢的也太多。那些忙碌而充实的日子、那些真诚而永远的朋友、那些精彩而快乐的活动、那些温暖而感动的瞬间……都已在我人生的标尺上镌刻了青春的荣光。

  青春感悟 收获成长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尽管工作忙忙碌碌,生活简简单单,记不清经历过多少个加班的日子,记不清感受过多少次巴山的夜雨,但最高兴的是看到留守的孩子们那纯真的笑脸,最感动的是受到领导和朋友们那种亲切的关怀。现在,纸上的文字记录了志愿服务的点滴,拍摄的相片定格了青春成长的轨迹,我可以自豪、欣慰地说:“志愿西部,青春无悔。”

  青春不以山海为远,志愿只向家国未来。感谢西部计划,给了我服务西部、奉献青春的舞台。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同事、朋友,给了我不忘初心、奋力前行的动力。现在,我已扎根西部,在服务西部的新征程上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一路走来,我不禁感到,没有经历过奋斗,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没有经历过艰辛,就不能体味其中的幸福。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作者:陈银,中共党员,毕业于衡水学院生命科学系,201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重庆市永川区,现工作于重庆市总工会宣传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