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天津理工大学研支团开展培训让学习走深走实

 

2023-01-31 0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天津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围绕思政教育、历史文化、乡村振兴、教学技能、志愿服务、综合素养等方面共开展了40余次培训,通过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让培训走深走实。

  在学史中发掘真知

  2022年12月以来,研支团开启“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主题教育之旅,开展了《学习“四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典籍里的中国》等多次培训与研读;12月13日,全体成员参加“勿忘国耻,圆梦中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认真聆听马红健带来的《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党史微课;新年伊始,培训结合《同心共筑中国梦》政论专题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学习,深悟“中华民族一家亲”......系列培训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不断引领全体成员树立大历史观,汲取智慧力量,增强前行动力。

  在志愿讲坛中收获本领

  国际志愿者日前后,研支团组织观看“我在这里做志愿”——“致敬志愿者”主题网络展播活动;分组收看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终评;并邀请研支团朋辈导师、天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团长胡玥开展支教服务经验分享会。她从支教任务、公益项目以及研支团培养、建设等四个方面为成员们指点迷津,大家互动提问,在深入交流中收获本领。后期,他们结合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为老服务、阳光助残、社区治理与邻里守望”组别的优秀案例开展了研讨学习活动与志愿服务能力培训。多场以实例为教材的精彩培训,为大家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学思践悟中夯实功底

  师德师风、教育教学是冬季培训的主旋律。结合“读万卷书”专项活动,邀请研支团理论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青山老师开展了“点亮——阅读·教育·人生”师生交流学习会。同时依托“超星”网络平台,大家在《师德师风建设和人文素养培育》《<站讲台>——师魂与师艺》等多门课程的思考中传承师者精神,开启了“师德进修”模式;在《点燃学生参与动能的课堂教学情景创设》《现代教学幽默艺术》等多类课目的学习中打通了教学能力提升的“任督二脉”;更在“一起云课堂”的参与中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不论是集中听课,还是云端共享,每次培训后成员们的交流总结、各抒己见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乡村振兴中“预”见未来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研支团针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相关文件开展研读学习,并通过乡村振兴科普短视频、纪录片等影视学习资料领会相关文件精神,深入了解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同时,组织全体成员重点学习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组别的优秀项目,通过一个个生动实例引导大家明晰乡村振兴的助力方向,为前往服务地推动乡村振兴建立起牢固的理论支撑。

  在大思政中明晰“三培养”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更是成员们学习的核心问题。为此,研支团开展了“大思政·小论坛”专题培训,进行了《课程思政——设计的灵魂》《在课程思政实践中涵养高尚师德》《课程思政教学实例探讨》三次课程学习,并邀请研支团理论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磊老师做客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题为《他山之石——从中外比较视域看大中小学开设思政课与推行课程思政的必要性》专题讲座。12位成员在老师的详细解答中,进一步理解了“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内涵。

  在多维学习中拓宽素养

  着力提升新时代青年网络素养是培训的重要内容。研支团开展新媒体技能培训,邀请研支团实践导师讲授《新闻及公文写作技巧》,并结合成员们自主演示教学进行“摄影技巧”“推文制作”培训,增进了成员们的宣传能力;通过课程《理念·平台·方法——课堂信息化思考与实践》《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和操作——以“学生慕课”教学为例》开展信息化教学培训;重点开展网络媒体运营规范培训,集中学习《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引导大家科学高效地运用网络,真正发挥网络的正向作用。(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