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新疆焉耆志愿者:边疆很远但更锻炼人

 

2023-01-31 08:42:00   来源: 新华网   

  “又有一批医疗物资到了,我们抓紧时间整理好,明天早上就能给村上送过去了。”这天晚上11点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焉耆县包尔海乡西部计划志愿者王朕边走边和其他几个志愿者说。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刚刚大学毕业的王朕,因为一份简简单单的“志愿情”,感动于学长扎根新疆的故事,伴随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拾起行囊,跨越了3595公里,从山东日照来到了新疆焉耆,并在焉耆县包尔海乡开启了一段奇妙的人生旅程。

  王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行字:“我的服务期刚刚开始,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好不平凡的工作。”

  8月初刚刚到岗的王朕,还没来得及熟悉单位情况,新一轮疫情就暴发了。在乡党委的号召下,全乡大部分党员干部纷纷下沉战“疫”第一线,牢牢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作为留在乡里的干部,王朕也主动承担起了各族群众生活物资统计、医疗物资管理与配发的艰巨任务。“从2020年初疫情开始到现在,我就一直在被国家、被学校保护着,我也是一名党员,虽然党龄很短,但我也要成为保护别人的人,像无数冲锋在疫情第一线的优秀党员那样,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小姑娘特别认真,有时候统计物资,自己一个人不声不响地统计数据、核对数据一直弄到半夜。”焉耆县包尔海乡规划办主任韩黎明说。王朕所负责的物资统计工作繁杂且容易出错,有时群众购买的物资数量多、金额大,她还要一遍一遍地和村上沟通核实,常常还要统计到深夜。

  相比统计群众的生活物资,医疗物资的管理也没有这么繁杂,王朕只需要把新到的物资分类整理好,登记入库。配发物资时,再按照物资清单把物资整理出来,打包装好,最后移交给申请物资的人。说起来很简单,但运送过来的医疗物资都是大箱大箱的,不仅重还不好搬。一般新到物资的时候,男干部都会帮忙把物资从车上搬下来,但具体的整理、分类、入库都要王朕一个人完成,很多时候,她都要手脚并用,浑身累得出汗才能把一箱箱的口罩、防护服、胶皮手套等医疗物资整理好。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王朕常说,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我们要在最好的时代,用行动书写业绩,成就更好的自己。要在实践磨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不负时代使命的过硬本领、扎实作风。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焉耆县包尔海乡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自觉承担起群众物资统计、全乡医疗物资配发、困难诉求协调解决、会议保障等工作,在“疫”线担当中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志愿精神。(焉耆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