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全国项目办举办青马工程西部计划、研支团专项分享交流会

 

2022-12-08 09:05: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   

  12月4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线上举办“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和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分享交流会,并通过“志交会小程序”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微博号全程直播。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熊剑主持会议,部分省市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和研究生支教团各高校项目办有关负责同志线上参会。

  交流会结合近一年来各地、各高校实施两个专项的工作情况,邀请各地参与实施两个专项的同志作分享。参加会议的既有省级项目办、县级项目办和高校项目办负责同志,也有县级党政领导,还有亲身参与培养实践锻炼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代表,通过交流分享,拓宽思路、借鉴路径,进一步推动各地、各高校项目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实施“青马工程”两个专项的认识,从而不断加强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思想引领和组织凝聚,更好地立足志愿者岗位实践,深化“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和研究生支教团专项的培训培养工作。

  团四川省委社会联络部(志工部)部长李昊霖从省级项目办如何做好省级统筹、做好顶层设计的角度,介绍了四川省项目办坚持做好顶层设计,通过制定培养实施和学习记录“两张清单”,推动培养工作可量化、可考核;按照“立足需求、分级培养”的基本原则,将培养工作融入日常管理服务、融入本土资源、融入中心工作;把政治素养、作风和服务意识、基层工作能力 “三个提升”作为检验培养效果的标准,激发志愿者建功新时代的内生动力。

  重庆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龙江重点分享了重庆市西部计划项目办分层分类组建初级、中级、高级“青马工程”西部计划学员队伍,打造特色培养模式;聚焦中心工作,设计开发“理论教学、红色教育、现场教学、实践体验”四位一体培训课程;通过学习专题课程、共创艺术思政课程、开展社会观察等,打造特色课程内容。

  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焦向阳从县级党委着力人才培养,为“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实施提供综合支持的角度作了分享。

  团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委书记陈艳宁从县级项目办依托当地红色资源,探索强化志愿者在岗红色教育培养的角度作了分享。盐池团县委依托当地红色资源,打造“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四红”培养模式。

  广西西部计划志愿者杨滟艳从志愿者亲身参加广西组织的“到帮扶一线向文秀学习”基层实践锻炼角度,就志愿者如何在参加实践锻炼活动中,逐步内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巩固培养内容作了分享。

  团中央常委、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户国栋围绕研究生支教团高校项目办如何抓好青马工程培养的校级统筹,切实结合高校特色和资源体系,着力从志愿者在校培训,做好统筹实施的角度作了分享。

  山东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副团长、山西灵丘服务队队长柳昊从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如何实现在校培养与到岗实践的转化、升华和成果固化角度作了分享。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