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农大研支团开展农事特色劳动教育课程

 

2022-11-29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日前,南京农业大学第24届研支团(以下简称南农大研支团)麻江分队在贵州省麻江县第三小学开展系列劳动教育活动。活动根据“校本教材+实践基地+手工课程”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展开。

  完善印制农耕文化创新教材

南农研支团为麻江县第三小学编撰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教材

  南农大研支团结合本校的学科优势,完善了麻江三小特色劳动教育校本课程教材,其中内容涵盖:织作、纸艺、农忙、木工、印造、染事等方面,根据学生不同年龄阶段,开展不同的劳动教育理论课程。南农大研支团在麻江三小部分年级开设无土栽培课程,带领学生们了解植物的奥秘、探寻生命的神奇。在课堂上,南农研支团生动讲述了种子的发育过程、无土栽培的特点、无土栽培的方法、营养液的调配、水培装置的使用等。

  动手实际体验——无土栽培

学生体验无土栽培

  为了更好让学生掌握所学,研支团成员给学生分发种子,让学生自己动手解剖了解种子的内部结构,并带领学生将剩下的种子移植到浸泡了营养液的小海绵中。最后,研支团成员们将无土栽培种子统一保存,让学生定期进行观察记录,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

第一批成熟的无土栽培油青菜心

  劳动基地实践——有土栽培

  南农大研支团依托秾心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了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劳动实践课上,师生们在校园内一起翻土、起垄、浇水、除草、施肥、采蕊,个个忙得不亦乐乎,尽情享受着劳动带来的快乐。

研支团成员带领学生在劳动实践基地进行采蕊

  下一阶段,南农研支团麻江三小分队将开展以“手工劳动”为主题的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充分利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材料带领学生制作手工艺品,领悟中华传统手工艺术的魅力。(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