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地大研支团在巴东巫峡带领孩子上一堂山水大课

 

2022-11-25 09: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服务于巴东县水布垭中小学校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郭润晗将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千里江山图》搬进了美术课堂,用视、听、作相结合的方式,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山水大课。

  谈起授课初衷,郭润晗说:“偶然一次看向窗外,青山绿水映入眼帘,我顿时感觉天才少年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历经千载,仿佛又活了起来。巫峡口清江畔,这是再好不过的创作原型了。”

同学们观看舞剧《只此青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 供图

  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千里江山图》,郭润晗采用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与画作相结合的方式,为同学们活灵活现地展现了画中的山水特色以及画作背后的创作故事。“这幅画是用石青石绿绘制而成,是我们的山水国画所特有的画法。”除了赏析画作的意境美,郭润晗还将许多国画的笔法和特点穿插在授课中,让同学们在欣赏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能发扬其美。

研支团成员指导同学们在户外写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 供图

  进行了国画山水的理论学习后,同学们走出教室,走进自然,背倚青山,面朝绿水,以巴山楚水为创作原型,将自己眼中的美用画笔记录下来。

同学们在户外写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 供图

  课堂结束后,邓文浩同学说:“我们非常喜欢这种课堂形式,户外写生让我们看到了平时注意不到的美景。”“把课堂搬到户外,希望同学们能发现美、感受美、传递美。”郭润晗如是说。

  国画山水,山水中国,郭润晗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传统美学课,更是一堂户外山水课。在祖国西部,巴楚大地,地大研支团成员们让美育生根发芽,将文化接续传承,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基,为基层的教育事业助力!(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郭润晗)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