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五校青年分享扎根西部经验践行青春使命

 

2022-11-24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引领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和服务西部的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近日,天津大学联合宁夏大学、兰州交通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贵阳学院举办“扎根祖国西部,践行青春使命”五校青年学生联学主题活动暨联讲启动仪式。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丽带领全体青年师生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期望入手,细致解读了“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深刻含义和实践要求,勉励同学们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力量,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

  孟悰延、沈玉进、张维科、张韬、黄乙梅分别代表五校研究生支教团及乡村振兴工作团队分享了乡村振兴和教育帮扶工作经验。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建立“云帮扶”支教体系,利用互联网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宁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探索开展“彩虹计划”等公益项目;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创新建立“三字练习”等志愿者培养机制;青海民族大学建立“宣讲+实践”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贵阳学院在帮扶工作和疫情防控等多领域开展丰富的志愿活动,让志愿精神遍地开花。五校师生围绕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和教育帮扶工作进行研讨交流。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广大西部学子讲好“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故事,五校研究生支教团、理论宣讲团正式启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联讲行动,五校团队将在帮扶服务地区开展云宣讲、云课堂,充分发挥好各高校的优势教育资源,将更多的青春故事书写在祖国西部大地。启动仪式后,五校学生理论宣讲团代表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次带来了精彩的示范宣讲。天津大学田烁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天大校友张太雷、李曙森、杨恩泽等为国奉献的感人事迹;宁夏大学马红玲通过分享自己的支教经历,讲述了支教如何打开孩子们心灵的一扇窗;兰州交通大学黄子超分享了宣讲团从数据出发的内容制定模式,收到受众的良好反馈;青海民族大学温鑫平、赵楚涵以视频和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展现了“一滴水”的志愿精神;贵阳学院彭云青通过回顾党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讲述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

  五校青年师生表示将进一步强化交流、共同合作,广泛开展联讲系列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在服务西部的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