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一对情侣入选研支团去西部支教

 

2022-11-23 08:51: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青春石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他第一时间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青岛马拉松比赛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她的身影活跃在各个场合……如今他和她一起入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将一起前往中西部地区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

  他叫王泽阳,她叫王泉淞,他们结识于2021年,在相遇、相识、相知中共度了近一年的时光。

  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鼓励与陪伴让他们彼此促进,共同成长。自习室、办公室是他们一贯的主场,闲暇之余也能在校园中瞥见他们漫步的身影。

  “之前我有一个论文上的算法问题需要去解决,泉淞经常过来陪着我、帮助我,和我一起熬过了很多个艰难的夜晚。”王泽阳将他们的恋爱日常娓娓道来。

  在近一年的相处过程中,他们在科研、学生工作、生活上互相建议,互相陪伴。他从缺乏自信,逐渐变得敢于尝试、愿意表达;她从性格急躁,逐渐变得情绪稳定、考虑细致,他们用行动诠释着“爱是一起成长”。

  他们两人一直对志愿服务保持着热情,曾参加过不少志愿服务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王泽阳第一时间便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忙碌在街道社区的卡点值守、核酸检测等工作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青春力量。王泉淞也经常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青岛马拉松比赛等各项活动中忙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此外,由于热爱旅行,王泉淞从小就见过许多中西部的风景和很多大山的孩子,渴望能够站上支教的讲台。她时常和王泽阳分享这些经历,这也让王泽阳对支教充满向往。

  当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的消息陆续发布在校团委各平台账号上时,王泽阳第一时间把推文转发给王泉淞。“去报名!”回想起那天,王泉淞仍然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当看到招募信息的时候,我们立刻萌生出了去支教的想法,我们希望用一年的时光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当然,一拍即合的同时,他们也多方了解消息,和彼此父母沟通,和各自导师交流。“父母非常支持我们一起支教,导师也尊重我们的决定,并且帮助我们进行了阶段性的科研任务规划。”他们的支教想法在得到了父母和导师的肯定后更加坚定。

  “一点担忧都没有是不可能的。”王泽阳回忆道,“刚开始我不够自信,认为自己不够优秀,总是担心不能入选,但是泉淞一直在鼓励我,告诉我这项选拔并不是比谁的奖项多、经历多,而是考察大家投身志愿服务的决心和基本素质,这让我鼓足勇气作出决定”。

  “恭喜恭喜啊!一起入选了!”“太棒了!要一起去支教了!”“有情怀的人值得尊敬!”令两人没想到的是,朋友们比他们更早看到公示名单,他们一打开手机便收到了各种祝福信息。“老师和朋友们的关心和祝福让我们很感动,我们也更加有决心将支教这件事情做好。”王泽阳说道。

  一年的时间不长,但是对于一个人的青春来说,也是不短的旅程。两人都非常期待接下来的支教生活,“我们将全身心地参与前期培训,认真备课,关注孩子身心发展,助力当地教育发展,交接好研支团的青春接力棒!”他们还打算用vlog的形式记录这段难忘的时光,“通过展示我们的支教日常,我们希望能够让更多人看到中西部地区的孩子们,了解支教的意义,进而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在中西部地区支教充满了考验,他们对此也做好了准备。在王泉淞看来,支教是一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落地实践,不仅能够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带给中西部的孩子们,更能够将所见、所闻,以及经历讲述给孩子们,在他们心里种下一颗种子。王泽阳认为,支教对自己的锻炼胜过考验,这一经历能够帮助自己转变看待问题的态度、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更加成熟的姿态为社会服务。

  “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过好自己的人生。”这是王泉淞非常喜欢的一句话。王泽阳和王泉淞希望更多同学能够鼓起勇气,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王泽阳和王泉淞用他们的方式诠释着爱情最好的样子。他们在一年的陪伴中寻得彼此真心,在亲身的实践中担当青年责任,在支教的旅途中践行青春誓言。他们一路相伴,如影相随,他们将青春之花与爱情之花,一起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