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和静县巧用“加减乘除”强化西部计划管理服务工作

 

2022-11-14 09:09:00   来源: 新华网   

  为做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静县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服务工作,鼓励志愿者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为和静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静县团委巧用“加减乘除”法,强化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服务工作,打造一支爱疆、留疆、建疆的“生力军”。

  一是“加”强学习,夯实志愿者队伍建设。应用“线上+线下”两种途径培训,通过“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和静青年”“青马工程培训班”等线上平台进行学习教育。依托座谈会、每月例会等线下培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法治教育、党规党纪和廉政教育,积极引导西部计划志愿者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素质。

  二是“减”去包袱,增强志愿者组织归属感。建立“1+1+1结对帮带”机制,明确指定县团委1名班子成员包联志愿者,定期通过电话或走访的形式了解其工作、生活情况,在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节点开展慰问,送上组织的关怀和慰问;明确服务单位1名主要领导包联志愿者,掌握志愿者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生活状况,及时化解志愿者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明确指定1名分管领导包联志愿者,面对面、手把手的谈想法、讲思路、教方法、传经验、解迷惑,帮助他们及时调整好心态,消除心理反差,引导其尽快实现角色转换。

  三是“乘”聚力量,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在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乡村教育等工作中的服务引领作用,将志愿者工作同当前各项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以志愿者服务基层的就近优势,发挥骨干作用,团结引领青年群众充分利用好党的政策,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群策群力,积极贡献力量,推进共青团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四是破“除”顾虑,答好“留住人才”题。宣传落实《鼓励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留巴州就业创业的暂行办法》,对项目办推荐的优秀志愿者在村、社区事业岗位、特岗教师招聘、事业单位招考等优先录取,同时在公务员招录中设置一定比例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岗位,更大程度上支持志愿者留在本地工作。积极向有聘用岗位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推荐,拓宽志愿者就业渠道,让优秀志愿者进入事业单位参与或开展团的工作,努力营造尊才、爱才、留才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支爱疆、留疆、建疆的“生力军”。

  下一步,和静县将持续做好志愿者服务管理工作,团结带领志愿者自觉融入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历史洪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和静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