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翟江丰:去西部圆自己“蓄谋已久”的梦

 

2022-09-27 09:38:00   来源: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网   

  心系公益,逐梦西部。她怀揣着满腔的激情赴边支教,她给山里的孩子们播下信念之种。她就是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翟江丰。

  本科毕业后,翟江丰做了一个特别的决定——与华中科技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伙伴们一起一路向西,去西部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于翟江丰而言,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梦。在云南临沧,她担任杏勒完小二年级班主任,教授语文和数学。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也作为孩子们看向山外的眼睛。这一年,她扎根西部基层,身体力行为乡村振兴教育事业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初心:传递爱心,低调公益

  翟江丰的“公益梦”始于中学,希望能够把自己获得的关爱传递给别人。步入大学,她加入华中科技大学资委会,迈出公益旅程的第一步。大一加入救助专线,负责招募义工、组织和参与义工活动,大二成为救助专线部长,策划回收旧书的“旧书圆新梦”公益活动,大三成为义工部部长、大四成为资委会会长,校资委见证着翟江丰大学四年的成长。

  逐梦:点燃希望,播种信念

  翟江丰参与支教的念头始于大一暑假,彼时她作为校资委成员前往湖北省咸宁市双溪桥镇担山高小支教。虽然只有两周,但这次经历让翟江丰体会到了支教的魅力,也让她心存遗憾,想要去寻求更多支教机会。参与了2018年的“12·5”志愿者嘉年华的节目后,翟江丰首次接触到研究生支教团,她意识到了自己可以在公益路上更进一步。

  2021年,华中科技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25名成员被分配至湖北、云南、广西和新疆四个省份进行支教,翟江丰同另外7名成员来到了云南临沧,她和另一名成员被分配至临翔区蚂蚁堆乡杏勒村杏勒完小。翟江丰观察发现,乡村学校缺乏的并不是硬件,而是软件,学校在师资力量等方面需要更多帮助。杏勒完小共有7个教学班,257名学生。学校有10名教师(包括两位支教老师),每位老师都需包班或教2到3个科目,教学压力极大。

  翟江丰担任二年级班主任,负责教授语文和数学。虽然二年级的教学内容简单,但孩子们的基础较差,所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找到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是翟江丰主要的任务。除了上课,翟江丰还要批改作业、备课、关心每个学生的家庭和心理状况,加班已成为常态。早上6:40起床跑操,晚上8:30下晚自习,翟江丰与孩子们全天相伴。

  “我们班一共44个孩子,每一个孩子身上都有故事。”翟江丰一讲到班里的孩子们就滔滔不绝。班里有个孩子叫小施,在第一堂语文课上背古诗背哭了,从此她便特别关注这个小男孩,安排他坐第一排。小施的接受能力稍差些,翟江丰就经常关心和鼓励他。在二年级下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小施有了很大进步。翟江丰说,小施就像她班里孩子们的一个缩影,这一年来,全班的成绩都有很大进步。

  翟江丰想做的不仅是一名师者,更是一名爱心、美德、信念的播种者。她发现,孩子们一年四季都穿着拖鞋,时不时就脱了鞋光脚玩,学校操场上全是土,玩得脚和鞋都是脏的。因此,在注重教学的同时,翟江丰也不厌其烦地纠正班上孩子的不良生活习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翟江丰买来奖状、印章,在班里设置了小红花榜,买铅笔和橡皮作为奖品,鼓励他们进步。支教过程中,翟江丰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临走前,孩子们围在她的宿舍门口哇哇哭,把自己写的一张张小纸条往翟江丰手里塞。纸条上稚嫩的笔迹描画着最纯真朴实的感谢与祝福,承载着的爱与信任也激励着翟江丰勇敢前行。

  “我想要给他们带来更多的色彩,通过自己、团队的努力以及学校的帮助,带领他们走出大山。只要有一个学生能做到,我觉得我和我的团队就是成功的。有学生曾跟我说‘我也想考你们大学’,我就觉得他们是真的想要走出去。”翟江丰深刻意识到,支教的主要工作是点燃孩子内心的希望火种。

  新篇:回归校园,不忘初心

  一年的支教经历给翟江丰的人生观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曾经坚信“船到桥头自然直”的她现在坚定地认为凡事都“事在人为”,曾经比较“佛”“随缘”的她也有了更多勇气和斗志。如今的翟江丰正在迎接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也面临着人生新阶段的考验。但她坚持要继续参加志愿活动,点燃更多西部孩子的希望火种。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