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中师大研支团与彝族少年分享别样七彩假期

 

2022-09-23 10: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李彦龙)用微光点亮梦想,用汗水播撒希望,日前,华中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开展了“童心有我伴你成长·团团陪伴 助力双减”暑期托管公益夏令营活动。在七天的时间里,志愿者们为110名小学生用“红橙黄绿青蓝紫”绘就别样的七彩假期!

  “红”心向党,与党史学习面对面

  追寻先烈足迹,感悟初心使命。在牟定县县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小朋友们走进牟定县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在“初心路”上学习百年牟定地方革命史,在烈士雕像前聆听毕昌杰、夏崇先、曹庆功等牟定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在缅怀先烈、重温党史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在课堂中开设《英雄武汉·百年荣光》《滇中之中·百年征程》特色党史课程,梳理武汉和牟定两地百年党史中的重要事件,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橙”风破浪,与消防安全肩并肩

  关注消防安全,提高防范意识。小朋友们走进牟定县消防救援大队,在大队消防员的带领下,近距离参观消防抢险救援的专业器材设备,详细了解各类抢险救援车的实际用途,实地探访消防站库室建设,了解牟定消防的成长历程和荣誉成就,感受团结奋进、不屈不挠的牟定消防精神。在技能展示环节,消防员还用液压破拆工具组夹起玻璃瓶,用无齿锯切断灯泡上的细铁丝;在灭火实操现场,志愿者亲身参与油盆灭火体验,为小朋友们示范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小朋友们在参观学习和实践体验中,认识到了在日常生活中关注消防安全、提高防范意识的重要性,感受到了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奋斗的决心。

  金“黄”闪闪,与民族团结手牵手

  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繁荣。牟定县位于楚雄彝族自治州,是彝族聚居的地区。彝族人将黑、红、黄三色视为本民族色彩的根源、色彩的基础和灵魂,以黄为美、以黑为尊、以红为贵,体现了彝族独具特色的文化色彩。夏令营期间,志愿者开设了《魅力牟定》《彝族文化》等独具民族特色的课程,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主题教育班会课,在学习民族文化的过程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志愿者通过开展《千变万化的折纸》《绘梦滇西》等特色课程,在美育教学中融入民族团结元素,与孩子们一起在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作美的过程中增进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绿”色军营,与国防教育拳握拳

  增强国防观念,磨砺锤炼品质。在县委武装部的支持下,小朋友们在退役军人的带领下,深入体验了军事技能训练。军训汇演上,小朋友们用整齐划一的队列表演、整齐嘹亮的歌曲演唱和感人心弦的手语操表演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次军事技能训练体验活动,激发了小朋友们的爱国热情,培养了他们艰苦奋斗、刻苦耐劳的良好品质。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组织小朋友们用画笔描绘军人的光辉形象,用歌曲致敬军人的无私奉献,向八一献礼,向军人致敬。

  “青”近自然,与环境保护心贴心

  倡导节约低碳,树立环保观念。植物鉴赏课上,志愿者从古文对植物的记载入手,详细介绍了我国植物资源的基本情况和常见的植物类型,并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帮助小朋友们构建起对植物器官和分类的初步认识,提高小朋友们认识自然、研究自然的兴趣和热情。手工绘画课上,志愿者以大象、小猫、兔子等动物形象为主题,带领学生用水彩笔和橡皮泥描绘和制作出一个个生动可爱的小动物,提高学生保护小动物、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识。此外,志愿者们还开展了“强国有我 ‘核’你一起”系列核知识宣讲活动,引导小朋友们树立节约能源低碳生活的意识,为美丽家乡、美丽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蓝”天救援,与防溺安全臂挽臂

  加强防溺水宣传,筑牢安全防线。夏令营期间,楚雄蓝天救援队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节生动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在课堂上,队员们通过讲述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溺亡事件和救援案例,告诫小朋友们远离野外危险水域,帮助小朋友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减少溺水风险隐患。在实践演练过程中,小朋友们在救援队员的指导下操作演示对溺水者的急救步骤,亲身体验心肺复苏术的操作流程。志愿者们还开展了防溺水手语操教学,举行了安全教育绘画大赛,增强小朋友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自身避险、自救、互救本领,为小朋友们构筑起一道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坚固屏障。

  “紫”芝眉宇,与道德法治背靠背

  提升道德素养,增强法制观念。夏令营期间,志愿者通过开设《道德大讲堂》《小学生礼仪》等课程,开展主题队会活动,培养小朋友们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志愿者还邀请牟定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开展了法治普及教育活动,通过播放动画片片段,帮助小朋友们认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远离避免非法伤害的重要性,还介绍了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手段。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引导小朋友们树立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努力做一名知法守法、担当有为的新时代好少年。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