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在龙里:七彩假期情暖童心

 

2022-08-19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张聪逸)近日,武汉理工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龙里服务队在奋进社区面向社区少年儿童开展公益课堂。在为期两周的活动中,课程涉及思想引领、快乐成长、文化传承、艺术修养等多方面内容,共开讲课程33课时,累计服务328人次,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童心齐向党 喜迎二十大——“赤”子之心理想信念教育


志愿者张聪逸讲授“共和国旗帜”课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天宇 供图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志愿者张聪逸带领孩子们认识党旗、国旗、军旗等旗帜,为他们讲解旗帜背后的故事,使孩子们认识到“共和国旗帜”的神圣不可侵犯;志愿者程静娴以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为切入,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以来发生的重大事件;志愿者邹天宇实地带领孩子们参观党史馆,在一件件实物和真实的英雄事迹中真切感受到人民英雄的革命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传唱红色歌曲,赓续革命精神。“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演唱歌曲《歌唱祖国》,用嘹亮的歌声,表达着新时代少年儿童爱党爱国、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

  手绘红色寄语,不负伟大时代。志愿者房国龙以“喜迎二十大”为题进行“我是小小设计师”课堂,带领孩子们手绘“冰墩墩”“雪容融”等喜闻乐见的元素,从元素背后感受伟大祖国的光辉历程。从“中国天眼”到“北京冬奥会”,孩子们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绘出“喜迎二十大”手抄报,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祝福。

  真情暖童心 筑梦伴成长——快乐“橙”长身心发展教育

  志愿者程静娴与孩子们进行“神奇的时间”实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聪逸 供图

  在心理课堂上,志愿者张聪逸带领孩子们学习《快乐人生三句话》,引导孩子们用“太好了”乐观面对烦恼,用“我能行”勇敢承担任务,用“我帮你”积极帮助他人。志愿者与孩子们分享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共同树立自信、乐观的心态。

  对标高效学习,强化时间意识。《高效学习有方法》课堂上,志愿者徐莹鑫给孩子们介绍了八种思维导图的用法,并着重讲解了气泡图和流程图的绘制方式,鼓励孩子们用发散思维进行学习;志愿者程静娴利用教具带领孩子们开展“神奇的时间”小实验,鼓励孩子们在实践中领悟道理,从重要的事情做起,学会合理分配时间,利用零碎时间填充学习,形成时间管理意识。

  小手拉大手 共筑安全线——“黄”色预警安全法制教育

红十字会应邀宣讲应急救援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嘉瑞 供图

  加强法治教育,护航青春成长。志愿者邹天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真实案例,向孩子们讲解了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违法与犯罪的区别与关系,让孩子们通过情景演绎,懂得如何识别犯罪、拒绝犯罪,怎样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教育引导孩子们做尊崇法律、捍卫法律的时代新人。

  模拟突发事件,强化自救自护。志愿者邀请龙里县红十字会宣讲队,为孩子们开展应急救援知识专题讲座。“你醒醒,你醒醒”“1001、1002……”孩子们自告奋勇上台模拟心肺复苏的全过程,了解到正确进行心肺复苏救援的方法。

  认识食品安全,提高忧患意识。在《藏在小零食里的大安全》课上,志愿者樊婷寓教于乐,为孩子们演示人工“碳酸饮料”制作实验,带领孩子们将实验中的添加剂与生活中常见饮料的配料表进行对比,提醒孩子们购买零食时要查看配料表。

  环保我先行 文明你我他——“绿”水青山环保文明教育

孩子们进行“我给垃圾分类”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聪逸 供图

  掌握垃圾分类,保护绿水青山。在《我给垃圾分分类》课程中,志愿者徐莹鑫带领孩子们一起分析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及其他垃圾的区别,引导孩子们分组进行垃圾分类闯关游戏,孩子们在实际动手的过程中,对垃圾分类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注重社交礼仪,引领文明风尚。在《社交礼仪我熟悉》课程中,志愿者张聪逸讲解了生活中常见的社交礼仪与文明用语,引导孩子们上台演示形体礼仪,在实际情境中运用礼貌用语,帮助孩子们将从小讲文明的习惯礼仪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

  改善交通行为,提升文明意识。志愿者邹天宇寓教于乐,利用拼图游戏给孩子们带来了一节与众不同的《交通安全》课程。在课堂游戏中,志愿者引导孩子们主动讲出拼图中的交通小故事并判断对错,进一步加深孩子们对日常生活中交通安全的认识。

  实验我来做 科技启迪梦——炉火纯“青”科普实践教育

  志愿者薛嘉瑞教授“光学小转盘制作”课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聪逸 供图

  聚焦科学实验,引导实践思考。志愿者薛嘉瑞通过《光学小转盘制作》和《发动机原理小制作》两个科学实验课程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习科学知识。

  在《光学小转盘制作》课上,志愿者薛嘉瑞展示了流星在生活中“视觉暂留”的实例,通过展示图片和讲述,让孩子们深入的理解“眼睛欺骗大脑”的“视觉暂留”这一科学现象。在实验中,通过电机带动色盘高速旋转,在色彩的旋转碰撞中,色盘显示出了全新的颜色和图像。在唯美绚烂的实验中,孩子们深刻感受到了实际现象,更思考了现象背后所蕴含的科学原理。

  在《发动机原理小制作》课上,志愿者薛嘉瑞通过示意图和视频展示了发动机内部结构,讲述了发动机“进气—燃烧—做功—排气”四个过程,重点介绍了将活塞垂直运动转换为转轴旋转运动的传动装置。并通过积木拼接模拟出了此传动装置的结构模型,让孩子们直观地体会到了发动机的结构及其工作原理。
  品千年传承 塑文化之基——筚路“蓝”缕文化传承教育

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剪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聪逸 供图

  彩灯巧遇剪纸,弘扬传统文化。志愿者樊婷通过“反转剪纸猜生肖”小游戏引出课堂主题。孩子们了解到剪纸的历史沿革以及中国年画的不同寓意。志愿者以《福》为例,向小朋友展示了画、折、翻、剪等技艺。孩子们积极主动,热情高涨,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拿着纸,一步一步跟着学习,不一会儿,各种赏心悦目的窗花、栩栩如生的金鱼就呈现在孩子们指尖。此外,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孩子们分组合作,共同制作了三盏宫灯,并将亲手制作的剪纸粘贴在宫灯上。

  美食走进课堂,泥塑培养情操。志愿者房国龙以“美食菜肴TOP排行榜”为题,引导孩子们讨论喜爱的美食以及制作步骤。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对生活中常见的美食进行泥塑捏制,孩子们发挥想象,通过揉、捏、搓、贴等动作,一个个作品就成型了。本次课程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过程中打破了固有思维,用天马行空的艺术作品来放飞童年梦想,展示内心世界。

  放飞歌舞梦 点燃艺武魂——千“紫”百态艺术素养教育


志愿者徐莹鑫带领孩子们练习舞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聪逸 供图

  经典歌曲传唱,志愿精神永驻。志愿者程静娴、徐莹鑫带领孩子们学习了七彩假期活动的主题曲《七彩童心》,通过讲述志愿者们的切身经历,孩子们初步了解了志愿精神是一种互助、不求回报的精神,并且表示“长大之后也要做一个像哥哥姐姐一样的人”。

  扬我中华武魂,增强健康体魄。志愿者邹天宇为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从马步、弓步、仆步、虚步,到组合的五步拳、长拳,孩子们跟着老师的口令,一招一式刚劲有力,动作结束时整齐的一声声“哈”更显示出中国武术的磅礴气势。通过武术的教学,孩子们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还能作为中国武术的传承者,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家户户,传播到每一个角落。

  志愿者徐莹鑫、程静娴将蒙古族、朝鲜族、维吾尔族等多个民族的舞蹈带到课堂来,挖掘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升华孩子们对艺术的理解和领悟,更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各个民族独有的魅力。他们认真学习每一个舞蹈动作,大胆自信绽放笑容,在律动的音符中自由地展示真实的自己。

  据悉,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龙里服务队已连续多年在龙里县开展“七彩假期”课堂,并入选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团队目前共有队员7名,声乐、舞蹈、武术、绘画等特长突出,致力于为少年儿童带来丰富有趣的七彩课堂。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