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青春:跨山越海接力续写“山海情”

 

2022-08-01 09:55: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老师,今晚雨下得这么大,是老天不想让你走!”在上最后一课时,孩子们小声嘀咕着。许久没下过雨的彭阳县,竟电闪雷鸣,下起了瓢泼大雨。下课铃声响起,我准备悄悄离开。孩子们一股脑涌上来围住我,他们红着眼眶,有的还擦着眼泪。在大雨中,孩子们为我撑伞,执意要“护送”着我。最后一次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我感慨,离别真是一件让人难过的事情啊。

  等回家后,整理孩子们送给我的礼物时,惊喜地发现每个人都写了一封小信。看到如此真挚的文字,仿佛时间线又拉回2021年,那个我们初次相遇的金秋时节……

与队友合影

  第一次踏进校园时,我便被校门口“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八个红字所吸引。

  作为一个从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走出来的学生,我深知这看似质朴的校训有着无穷的能量。当第一节课站在讲台上,看见那一双双如星辰般明亮的眼睛,听见齐刷刷的一声“老师好——”,我的心跳动的是如此之快。是啊,我是他们的老师了,心中那份使命感愈发强烈,尽全力将我所学教给孩子们,让他们像我一样,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就是我最大的使命!

  我所任教的科目是语文,对于一个大学里整日接触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等课程的医学生来说,文言文、说明文、现代文、阅读理解……这些似乎已离我非常遥远,我能教好孩子们吗?在接到学校分配的任务后,我心中既有出生在教师家庭的自信,又夹杂着不安紧张的情绪。

  “老师,我想上一节作文课。”

  不知该如何上作文课的我,开始只会给孩子们布置题目,再收上来批改。后来实在没主意了,我和身边的老师求教。教研组的老师告诉我,“写作应当从生活中积累素材”。我豁然开朗,该找一个什么样的机会呢?在我还为这堂课苦恼之时,彭阳的第一场雪到来了!

  进入教室后看见孩子们一个个眼巴巴望向窗外,好像心已经在雪地里嬉戏打闹。于是我一声令下:

  “这节作文课我们就写初雪,为了让大家写作更真实,我们先实地观察一下!”本来愁眉苦脸的孩子们一下子喜笑颜开,而这次的作文孩子们一个个提笔就写,果然没有了以往迟迟下不了笔的状况。我欣慰地看着奋笔疾书的孩子们,自己也暗下决心,要让孩子们享受我的语文课堂。

开学第一课与孩子们的合影

  于是,我的备课不再单单是课文本身,还有每次深夜的冥思苦想,反复阅读教辅材料、浏览全国优质赛课视频……努力过后才真正理解,语文学习是提升学生个人素养的重要途径,是经世致用的本领。

  讲《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时,我让孩子们分别用文言文和白话文进行角色扮演,展开一场二十一世纪关于“知鱼之乐”的辩论,与战国思想家在时空中相遇,感受庄子奇特瑰丽的想象。

  讲《最后一次讲演》时,我在网上找到以闻一多先生的诗句为词的说唱歌曲,孩子们认真看歌词的模样,那坚定的眼神让我看到了新时代少年对祖国赤诚的热爱。

  讲《使至塞上》时,为了让孩子们理解诗歌炼字的含义,苦苦搜索发现教学最佳案例——《红楼梦》中香菱学诗的片段,孩子们仿佛也走进了大观园,体味到诗歌的趣味。

  一堂堂记忆犹新的语文课,正是我与孩子们的双向奔赴!

  哪里会有风平浪静的支教!

  “这节课延迟五分钟下课!”

  这句话一年里我不知道说了多少遍。在与孩子们越来越熟悉之后,有“哥几个”逐渐放肆了起来。纪律是课堂效率的保证,每次激起一点波澜,我便放下书本,板着脸看着捣蛋的学生,然后宣布延迟下课,全班顿时安静得鸦雀无声。这个办法在这一年的大多时候,确实是屡试不爽。

  直到那天,原本正常进行的课堂,一阵阵嬉笑声传入我的耳朵,像往常一样,我板着脸静静看了学生一分钟,这阵笑声停止了。可当我继续上课时,笑声又开始了,此起彼伏的笑声不断地扰乱着我上课的节奏。

  “小贾,你站起来,这节课为什么一直要笑?”我双手环抱,扫视着教室,试图寻找出一丝破绽。

  哄堂大笑点燃了我情绪的导火索,我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怒火,指着他大声斥责道:“你给我上来!我倒要看看有多好笑!”

  就是那位小贾,平日回答问题时总是说着不标准的彭阳普通话,不大的眼睛一眨一眨,不知道为什么我看到他也很想笑。只见他站上讲台,还真摆出了他坐在座位上的样子。

  “你这节课不用上了,站在教室后面反省。其他同学,自习!”

  小贾头耷拉着,其他孩子也像泄了气的气球一样,整个班级的气氛瞬间冷却下来,这场风波就这样结束了。

  我照常在下午开始批改学生作业,改到小贾作业时,因为今天的事情,我多留意了一些。可就在翻看他作业时,我发现原来每次他的作业都特别认真,一个个鲜红的“A+”让我本来已平静的内心又掀起一阵波澜。

  小贾是好动顽皮,但是这就代表着他没有认真学习吗?孩子们嬉笑的时候,如果我换种方式和小贾好好沟通,是不是就用不着发那么大火了?想起早上被情绪牵着走,没有问清事件原委便让全班学生集体受罚的情形,我仿佛无形中被石头砸中一般,原来我对孩子们的耐心远远不够……

   一次次课堂插曲的完美解决,正是我与孩子们的双向奔赴!

  “小段老师,教师节快乐!”我人生的第一个教师节里,竟然收到了学生亲手做的糖果花束,看着一颗一颗亲手粘在木棍上的糖果,我无法想象这花费了孩子多久的时间。

教师节收到的“糖果花”

  而我在这一年里,时不时会被孩子们的小惊喜打动。

  用纸巾做的玫瑰花,以我为原型的素描画,上下课塞给我的糖果,手工编织的小挎包,动手拼接的宇航员模型……对我来说,这都是饱含学生对我喜欢的“无价之宝”。

  对学生而言,他们在求学道路上会有许许多多的老师;而对我而言,这些孩子就是我人生中唯一的学生。该如何表达我对他们的喜欢呢?

  我想,用真心去回报他们质朴的爱,就是最好的方式。

  快要到元旦时,为了给孩子们准备一个惊喜,我早早在网上采购,为孩子们独家定制了“小段老师牌大礼包”。看着孩子们那兴奋的眼神,我也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有时候,付出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呀!


为孩子们准备的元旦礼包

  真切感受到这份从未体会过的快乐后,我总是想找机会和我的学生们相处久一些。

  初春的彭阳风景如画,我便约着孩子们周末踏青;学生考试进步了,我便带着他们一起去书店买书;夏季天气炎热时,我便买一些雪糕带去班里;到了最后要离开的时候,我和每个孩子都拍了一张照片,把每个孩子的名字都写在蛋糕上……孩子们送给我专属的爱,我也想让他们感受到独一无二的关注。

  一件件师生相处的宝贵点滴,正是我与孩子们的双向奔赴!

  “支教这一年,我能给学生带来什么呢?”我曾不止一遍问过自己。

  我能够教给他们课本上的知识,我能够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关心,我能够解决他们平日里的困惑。可仅仅是这样吗?

  我想,我可以是一双眼睛,让孩子们看见精彩的世界;我可以是一束火苗,让孩子们点燃理想的火炬;我也可以是一缕山泉,让孩子们清晰未来的方向。

  出乎我意料的是,我的学生给我的微信留言道:“老师,以后我要做你的师弟!”

  原来,教育真的有“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我在盛夏种下了希望的种子,如今也绽放出了鲜艳的花蕾!

  曾经我希望孩子们能够晚点忘记我。可在孩子们的信中,最后一句话都是希望我不要忘记他们。

  课堂质量的不断提升、师生关系的逐渐升温,再到最后孩子们对于未来越来越明确。就是这一次又一次的双向奔赴,让我从未后悔支教这个决定。

  孩子们,这次的离别只是为我们的遇见划上了小小的逗号。我们立下的约定,是共同奔赴下一场山海!

  能参与到你们如此美好的青春里,是我莫大的荣幸!

  “一年支教行,一生宁夏情”,作为研究生支教团中的一员,更作为出生在曾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学生,我亲眼见证了脱贫攻坚为西部地区带来的巨变。我忘不了当地为乡村孩子们打造的一个个“快乐小屋”,我忘不了驻村干部每日为农产品宣传的朋友圈,我忘不了和队友们帮助农户秋收时,那一张张朴实的笑脸。对于我们每一位西部计划志愿者而言,用自己的力量为当地做出一些改变是我们的职责,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在被改变着。我们的眼中不再只有满天的繁星,还多了一份心系乡土的情怀。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朋友,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的青春之花!

  (作者:段颖,厦门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第二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