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研支团开展书法课助学生了解中国文化

 

2022-07-28 15: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继欣在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持续开展了书法系列课程,帮助当地初中学生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汉字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图为部分学生上课前后硬笔书写情况。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供图

  李继欣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分别开设了硬笔书法和毛笔书法课程。在硬笔书法课堂中,李继欣重点讲解了汉字的基本笔画、结构规律和章法排布等,并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实际书写情况,编写了与课程配套的硬笔书法练习册,通过讲练结合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笔与书写习惯。

  在李继欣的悉心教导下,学生练字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练习后,大部分学生的书写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李继欣还组织开展“书写梦想篇章”硬笔书法比赛,鼓励学生学以致用,用笔书写自己的青春梦想。

学生体验毛笔书写。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供图

  在毛笔书法课堂上,李继欣借助视频,帮助学生们了解汉字的发展历史故事、五大书体的特点及辨识方法,以及书法艺术的鉴赏等理论知识。他讲解了毛笔的用笔方法、书法作品的章法排布等,引导学生体验毛笔书写,增强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