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苏州大学研支团青春印记:与爱同行满载而归

 

2022-07-28 10: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7月,怀揣着对西部的热爱与畅想,苏州大学第23届“惠寒”研究生支教团21名成员陆续抵达陕西省蓝田县、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云南省宣威市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一年来,成员们挥洒青春,奉献自我,助力服务地教育关爱、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

  重视思想引领,厚植家国情怀

  研支团成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理论学习,除定期参加学校与服务地项目办组织的党团活动外,成员们积极参与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向雷锋学习——支教那一年“3·5”云上故事会、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表彰大会等相关学习活动,提升政治素养。

  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研支团成员也借助岗位优势,积极开展思想引领活动。研支团成员开展“青年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系列主题活动,依托夜校、社区、四点半课堂开展主题宣讲3次,录制红色故事微课5个,打造特色“课程思政”,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科教学工作中。除此之外,研支团成员还积极参与到服务地举办的理论宣讲活动中。云南分队成员王熠、郭雅茹、王祎鹏参与宣威市“砥砺奋进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理论宣讲大赛,将思想引领与支教工作结合,创作作品《山的外面,是海》,荣获文艺类一等奖。

  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五育并举

  研支团成员时刻牢记“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精神,立足西部教育的三尺讲台,争做“四有”好老师。

  这一年,研支团21名成员中有4人担任班主任,5人担任副班主任;授课内容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16门课程,教授学生2277人,累计家访150余次,累计授课12055节,教学时长超9041小时。

  随着“双减”政策的持续推行,研支团成员坚持“五育并举”“育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在课后延时服务中,设计趣味手工、小主持人、书法、篮球操、武术等多门类社团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面对高强度的教学任务,研支团成员勤于钻研、勇于创新,所教授班级多次在周测、期中、期末考中取得优异成绩。成员们的教学水平也得到多方认可,陕西分队成员苏瑾文、王佳怡代表学校参与镇级优质课堂评比及展演,苏瑾文获镇级优质课评比第三名。

  心怀赤子之心,筑梦七彩童年

  研支团品牌项目“七彩四点半·三学课堂”活动在陕西、云南、贵州三地持续开展。成员们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开设多门兴趣课程,关爱陪伴服务地留守儿童,将“知学”“懂学”“乐学”融入每一次课堂。服务期间,研支团共开展“七彩四点半·三学课堂”活动26次,受益学生累计达68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134小时。6月初,蓝田县委书记赵刚一行观摩陕西分队“七彩四点半·三学课堂”活动,并对活动给予了积极评价。

  同时,研支团成员积极促进“校地联接”,利用母校资源助力服务地儿童成长成才,依托苏州大学“信连心”青少年成长关爱计划,组织苏州大学志愿者与服务地180名学生结成笔友,通过互寄书信的形式,帮助孩子们形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培养勤奋上进的求学精神。

  2022年寒假期间,在研支团成员的对接下,服务地126名学生与苏州大学志愿者连线开展“一起云支教 共同迎冬奥”大学生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了解北京冬奥文化,感受体育竞技精神。

  服务期间,成员樊开联系苏州大学能源学院党委,向松桃县第七完小捐赠图书1500册,棉被4床,援建“惠寒”书屋,丰富当地留守儿童课余生活。

  研支团成员还积极调动社会各界资源,呼吁爱心人士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江苏省人民政府驻西北办事处、陕西省江苏商会,向苏州大学“惠寒学校”韩河小学分校捐赠图书、体育器材等物资。

  展现青年担当,与逆行者同行

  2021年8月,贵州疫情形势严峻,研支团贵州分队成员积极响应号召,前往松桃苗族自治县公安局,对省外及中高风险地区返黔人员进行电话排查、信息登记。累计摸排省外及中高风险地区返黔人员294人,志愿服务时长超120小时,以青春力量助力服务地防疫工作。

  2021年12月,陕西出现疫情,研支团陕西分队成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奔赴村组疫情防控一线,为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认真登记常住人口身份信息,引导群众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披荆斩棘、逆行而上,展现苏大青年担当。

  2022年寒假,为致敬和感谢抗疫一线工作者,陪伴抗疫一线工作者家庭未成年子女快乐成长,研支团全体成员参与苏州大学“惠寒手拉手”专项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开设兴趣课程21门,惠及一至九年级学生52人,累计授课63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315小时。

  凝聚支援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为助力服务地乡村振兴工作,研支团积极参与服务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乡村振兴夜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普法教育、安全教育、禁毒教育等服务,帮助居民们逐步适应城镇生活。一年来,研支团成员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夜校13期,课程覆盖390人次。

  贵州分队成员累计走访松桃县下属9个镇、村,配合广东省虎门镇对口帮扶松桃县志愿者,开展乡村振兴产业调研。

  今年3月,研支团成员参与松桃苗族自治县“我为家乡捐棵树·同心共建春晖林”植树活动,积极参与活动宣传募捐工作,前往松桃县黄板镇纳冲村种植油茶树苗。5月,研支团成员跟随服务学校前往松桃县大路镇沿坪村开展“群众困难我来帮”助力群众夏耕生产活动,为独居老人拔秧、抛秧、插秧。真正去到乡间地里,为群众做实事,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苏州大学第23届“惠寒”研究生支教团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不负青春”的铮铮誓言,在教育关爱和乡村振兴的服务路上书写着新时代团员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