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河北师大研支团开讲科普课为新疆孩子筑科技梦

 

2022-06-30 14: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李彦龙)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日前,河北师范大学第23届研支团新疆分队联合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觅真知径·怀科技梦·做有为人”科学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持续两个月时间,内容包括“奇思妙想·科普课堂”“奇思妙想·生化实验”“奇思妙想·神秘信件”“奇思妙想·创汇展厅”“奇思妙想·我爱发明”五个专题版块,为小学1-8年级的学生们搭建了大众化、社会化的科普平台,提升了他们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奇思妙想·科普课堂

图为“奇思妙想·科普课堂”活动现场。河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4月25日-29日“奇思妙想·科普课堂”活动启动。科普课程由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大学生录制。师大的大学生们为同学们准备了《酒为什么放置越久越香?》《蜡烛熄灭之迷》《面包的秘密》《银针试毒是真的吗?》《如何鉴别“坏蛋”》等科普课程,激发了孩子们在生活中探索科学知识的好奇心。

  奇思妙想·生化实验

图为“奇思妙想·生化实验”活动现场。河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5月6日-10日“奇思妙想·生化实验”活动启动。本版块展现的是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大学生精心为孩子们设计的趣味生化实验。《变色的喇叭花》《牛奶烟花》《胆小的鸡蛋壳》等贴近生活的实验设计让孩子们对生活中的各种食物充满好奇,从而养成良好的科学思维习惯。

  奇思妙想·神秘信件

学生展示通过化学实验制作的神秘信件。河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5月16日-25日“奇思妙想·神秘信件”活动开始,研支团成员郭梦思利用“淀粉遇碘变蓝”“酚酞遇碱变红”“碳化现象”等神奇的化学变化,带领学生们制作神秘信件,让孩子们感受到化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奇妙变化。

  奇思妙想·创汇展厅

图为在“奇思妙想·创绘展厅”活动中孩子们展示绘画作品。河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6月5日,研支团开展“奇思妙想·创汇展厅”活动,组织义务部学生们欣赏科技画获奖作品。通过对作品内容的理解和感悟,帮助孩子们发挥想象力用画笔描绘自己的科技梦。

  奇思妙想·我爱发明

  图为“奇思妙想·我爱发明”活动现场。河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6月20日,“奇思妙想·我爱发明”板块展开,引导学生制作回旋飞机。在制作过程中,孩子们不断试飞、改进、优化自己的作品。通过制作、试飞、改进小小的纸飞机,培养他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改进问题的思维模式。

  百年征程共风雨,科技创新筑辉煌。研支团成员以“觅真知径·怀科技梦·做有为人”科学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为契机,把科技创新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