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王威然:活在自己的热爱里

 

2022-06-30 09: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又是一年盛夏,又有一批吉林青年志愿者加入到西部计划的队伍中,他们有志于扎根西部、服务西部、奉献西部,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部署贡献青春力量,用自己的无悔青春书写西部的芬芳篇章!

  王威然,吉林农业大学农业管理专业在读研究生,2021年7月,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她来到了离家千里的新疆阿勒泰市。在岗服务的一年里,她时刻不忘“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誓言,用实际行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因为热爱,心怀远方

  在大学时,王威然就有了去西部参加志愿服务的梦想。当她顺利考上研究生后,立刻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她说:“我还记得当时的自己有多么心潮澎湃,我觉得应该把青春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青春最精彩的地方就在于奋斗和奉献,我选择了诗和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因为热爱,不惧困难

  在阿勒泰工作的这一年,王威然先后与志愿者朋友们一起组织并参与了“2021届阿勒泰市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派遣仪式”“第四届工会杯冬季旅游形象大使(冰雪天使、王子)选拔赛”“阿勒泰市2021年度红领巾奖章二星章颁奖仪式”“新青年·助振兴第二届中国青年年货节”“温暖衣加衣·爱心在路上捐衣”活动、“迎新春·送祝福”“缘牵雪都抛绣球元旦”“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收集整理驰援吉林省防疫物资”等志愿服务活动,并负责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志愿者活动策划等工作。

  在阿勒泰工作的这些日子中,让王威然印象最深的就是成为2021届阿勒泰市西部计划志愿者联络员。那时的她刚刚步入社会,面对着常态化联络、统筹、调度400余名志愿者的这项工作时,她的内心是十分惶恐和不安的。她说:“在正式上岗的前一夜,我彻夜难眠,在编辑给全体志愿者的通知时,生怕哪个语句措辞不当,删了又改,改了又删,最终定稿后还是不放心。定稿时我们团市委书记鼓励我:‘威然,你没问题的,我相信你!’看似简短的一句话在我看来却是沉甸甸的信任,让我一路走过来,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工作的梳理与交接,顺利进入了工作状态,看似很小的一件事一直感动着我,激励着我直到现在。”

  工作中,难免遇到各种困难,志愿者朋友们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刚刚到岗后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起初,王威然每天会接到一些电话或者微信,反映居住环境问题,或是单位食堂问题,又或是工作压力大等问题。面对志愿者们的这些倾诉,王威然会及时与志愿者们沟通,安抚他们的情绪,并第一时间联系其所在的服务单位,反馈相关情况,耐心地协助处理好每一件事情。

  因为热爱,定有所成

  在这不到一年的工作中,王威然收获很多。她说:“这一年的时间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找到了自己未来的方向。我不但收获了铭记一生的经历,还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我们三五好友相聚,做一些拿手好菜,一起谈天说地,欢声笑语是最快乐最开心的时刻。”

  最后,王威然想要和每一个在西部志愿服务岗位上或者即将在这个岗位上献出自己一份力量的人说:“不忘初心,坚定自己的人生道路,希望你们能在这片热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无论你是出于何种原因来到这大美新疆,希望你可以享受这段志愿服务生涯,愿你来时可期,去时无憾。”(团吉林省委社联部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