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为和田巴克墩村的孩子们点亮一盏“心灯”

 

2022-05-26 09:28: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上课时老师会用课件,还做游戏、讲故事,讲得可仔细了。”

  “表现好了,老师会发小奖品,还给我们买雪糕吃。”

  ……

  学生口中的“老师”是新疆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小学西部计划志愿者接力支教服务队的成员们。今年,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小学西部计划志愿者接力支教服务队获得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小学西部计划志愿者接力支教服务队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

  2017年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采用“驻村支教 志愿支教”教育扶贫新模式,每年从全国各地选派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和支教老师到巴克墩村帮扶村小学和幼儿园,解决村里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手段单一等问题。

  今年21岁的杨彦家乡在陕西,对大美新疆充满向往,“正好遇到了西部计划项目,就报名了”他说。

  2021年8月,杨彦来到巴克墩村小学,成为近400名学生的音乐老师。“第一堂课,我给孩子们教了改编自诗歌《清明》的歌曲,孩子们很喜欢。”杨彦说。

西部计划志愿者接力支教服务队志愿者们跟孩子们一起观察地球仪

  22岁的秦文远,是新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担任巴克墩村小学五年级(2)班的班主任和语文教师。除了日常授课,班里一些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的孩子的生活和心理健康,也成为秦文远最关心的问题。

  有一次,秦文远让每个孩子从家里带来一枚鸡蛋,并要求孩子们在一周之内保护鸡蛋完好无损。一周后,全班27个孩子里只有7个做到了。“我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老师和父母对他们的照顾和关爱”,秦文远说。

  活动结束后,一些逆反心理严重的孩子悄悄发生了变化。“保护一个鸡蛋太难了,爸爸妈妈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也很难,以后我要听爸爸妈妈的话,听老师的话”,巴克墩村小学五年级(2)班学生阿卜杜许库尔·阿卜杜克热木说。

西部计划志愿者接力支教服务队志愿者正在教学

  “2017年以前,学校设施陈旧,学生成绩落后。”新疆青少年出版社派驻支教教师、巴克墩村小学校长刘改霞介绍。如今,巴克墩村小学学生100%能用普通话交流,准点到校率98%,整体学习成绩从全乡11所小学的倒数第二名提高到和田县村级学校前列。2020年学校实现了新疆区内初中班录取零的突破,2021年又有4名学生被新疆区内初中班录取。学校建起了两层教学楼、水泥操场,为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还新开设了阅读班、计算机班。

  5年时间里,来自北京、河南、上海、陕西、广西、四川等地的14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让巴克墩村小学实现了美丽蝶变,为孩子们点亮了一盏心灯。他们中虽然有很多人已经返回,与学校的联系却从未中断。

支教志愿者给学生上象棋课


支教志愿者给学生讲解语文课文

  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继是第一批来巴克墩村支教的志愿者。支教结束前,他把40个电子文档整理成教学手册,留给了巴克墩村小学,如今仍经常与秦文远通过视频分享教学方法。刘继说,“在沙漠腹地挥洒青春与汗水,是我今生做过的最不会后悔的一件事。我会接续奋斗,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

  再过两个月,杨彦将结束支教服务工作,他决定继续留在和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想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为教育好孩子们奉献自己的力量。”他说。

2022年4月7日,巴克墩村小学拔河比赛后师生欢快拍照

  “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接力支教服务队的一员,我感到很自豪。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最需要的地方,让青春绽放,结出丰硕果实。”刘改霞说。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