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李昌檬: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

 

2022-05-23 12: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李昌檬,重庆人,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2021年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58名小伙伴一起来到了贵州。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都坪镇人民政府,她开启了一年的志愿旅程。

李昌檬下村为群众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在乡村振兴工作站,李昌檬给需要的群众办理贫困证明,累计办理近30份。乡村振兴工作站的办公室经常都会聚集起前来咨询和办事的干部群众,有沟通产业项目困难的,有咨询搬迁户闲置房屋处理情况的,还有咨询最新政策的。在短暂的一个月的工作中,李昌檬深刻认识到我国的脱贫攻坚政策是如何在基层落地的,也在工作日常中感受到了基层乡村振兴工作站工作人员的负责与辛苦。

李昌檬下村开展县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一个月后,李昌檬被安排到都坪镇党政办公室工作。2022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所以2021年贵州省内的各级党组织都在开展换届选举。自从来到都坪镇以后,李昌檬参加了8次选举会议,其中既包括镇人大代表和党代表会议,也包括各村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会议。会前,准备各类材料和安排会务工作;会中,维护现场秩序,满足会场的各种需要;会后,整理材料,做好各项工作的总结。在工作中,李昌檬的工作能力和热情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通过筹备和参与这些会议,她学到了很多工作本领,也更加坚定了服务都坪镇的决心。

李昌檬到都坪镇蛋糕店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工作

  自接手宣传工作以来,李昌檬累计攥写舆情信息近50篇,网评信息30篇,简报信息近40篇,约稿信息近20篇,累计推送信息近200条。在工作中她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更多的是收获了成长。李昌檬写的简报获得2000+点赞、得到领导同事们的认可;她采写的舆情信息被中央有关部委采用。这一切都激励着她更加用心、用情地去攥写文章,不断提升自己。

  办公室的工作复杂多样,是个锻炼“全能型人才”的地方。在这里,李昌檬还负责食品安全、新时代文明实践、意识形态,接待群众、接听电话、值班、组织会议等工作。每一样工作,她都干得井井有条。

全国防灾减灾日李昌檬为群众分发防灾减灾宣传资料

  作为一名镇级驻村干部,李昌檬每周一下午都要参加村级干部例会,讨论村里的大事小情,商量如何落实上级布置到村的任务。此外,根据工作需要,李昌檬要定期或者不定期地进组入寨开展工作。比如,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收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收集疫苗接种凭证、动员甚至接送群众打疫苗、入村入寨入户开展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投票选举工作等。驻村工作期间,李昌檬累计下村近30次,走访群众近600户次,为近200名群众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累计帮助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近100个……李昌檬说:“我们下村进寨入户开展工作是很辛苦的,重复性的工作也是很枯燥的,但是我们都觉得很值得,因为无论是收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还是为群众宣传最新政策,或是动员并接送群众接种疫苗,都是实实在在为群众造福。”

三八妇女节走访慰问困难妇女

  通过接手驻村工作,让李昌檬对“群众路线”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委政府的工作开展得如何,群众的感受是最真切的,群众的反馈意见也是最宝贵的,我们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要及时改正。从与群众的交往中,我意识到要想在群众中顺利开展工作,就必须多去群众家走走,多和群众拉拉家常,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

李昌檬和群众一起培育辣椒种子

  服务都坪镇近一年,李昌檬的工作是平凡和忙碌的,生活是朴素和简单的,但是她的心依然是炽热和温暖的。西部之行充满艰辛,“机遇与挑战并存”,李昌檬表示,要好好珍惜这段在实践中探索真理的时光,在西部基层这片热土上,奋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