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马长成:冲锋在基层一线的“小马哥”

 

2022-05-19 10:56: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4月的古城西宁遭遇了气象学意义上的“倒春寒”气温骤降,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温暖始终在这座城中流动。

  “乍暖还寒时”总有一束光,透过云层带来温暖逆行而上;总有一种力量,在疫情防控中从不缺席。这束光来自“志愿红”,这种力量叫做“我志愿”。

  在这里,西部计划志愿者马长成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散发着光和热。

马长成,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团西宁市城东区委。

  在服务基层的过程中,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小马哥”。有困难找小马哥,是这一批志愿者的共识。宿舍的水龙头坏了,门把手掉了,洗衣机不能用了,这种繁杂的大小事务,他都会第一时间帮忙去处理。不求回报,只要大家的困难解决了,他也会很开心。虽然这些琐事时常会占据他的休息时间,但他从不会拒绝大家的求助。

  “小马,2号楼马上就要做核酸检测了,赶紧做准备!”“马哥,王阿姨家宝宝的奶粉买到了吗?”“小马,你这两天如果路过药店能不能帮我找一下胰岛素?”……

  自2022年4月3日,西宁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这些工作已经成为了马长成近期生活的全部。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报名奔赴一线,前往全市第一批封控区之一的西宁市城东区金松盛世天成小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半个月来,7点起床执勤,8点协同医疗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每三天一次,为自己负责的146户居民送食物,这就是马长成在封控区内超负荷的工作日常。针对有特殊需求的居民,他更是真情付出。

  “马叔叔卧病在床需要尿不湿,王姐姐的孩子需要奶粉,2号楼4楼的住户家中只有一人,,主动分出一半食物给别人,3号楼6楼一户12人需要更多的食物”……在马长成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小区居民的需求。

  “虽然工作量大,却不觉得辛苦,因为我们正在逐步战胜疫情”,说着连日来的工作,马长成脸上虽闪着一丝疲惫,但话语中却充满着乐观。“疫情之下大家都承受着不同的压力,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要在志愿服务中给予大家更多信心,一起迎接胜利!”

  疫情面前,马长成是无畏无惧的“逆行者”,更是锐意进取的的“实干者”。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役。在一线,他是认真细致的“物资护送员”,保障封控区的饮食。每天他负责接收物资,一轮值班下来,卸下防护服的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脱下防护服浑身已经湿透。

  最近青海的天气早晚冷得要命,中午又晒又热,马长成在防护服里时常感到冷热交替。虽然他清楚地知道去封控区风险很大,但他是那个最先举手的。他不过二十岁,但是他觉得这种时刻,自己必须冲在前面。(青海省西部计划项目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