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凤山县志愿者吴金容:温暖基层收获真情

 

2022-05-09 09:06: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2020年7月,大学毕业后,吴金容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那天,吴金容在微信朋友圈写道“以青春之名,赴西部之约”,配上了一张写有“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图片,开启了她的志愿西部生活。
  不忘初心,兑现西部之约

  吴金容所在的服务地是较为边远而艰苦的广西凤山县,每当有人问她,“你为什么想做西部计划志愿者?”吴金容总会坚定地说“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而如今,她已在这里度过了两年的时间,拥有了很多很多难忘的回忆。
  第一次走上工作岗位,吴金容才知道基层工作远比想象中复杂得多、困难得多,需要实干的精神和极强的责任感才能做好。在工作中,吴金容要负责对接联络、收发公文、会议筹备、材料撰写等等。面临着繁杂琐碎的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吴金容总是频频出错,但她并没有气馁,端正态度,找出不足,主动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学习,尽快熟悉了办公室相关工作,学会办文办事等多项工作技能。
  挥洒青春,行走基层之旅

  “青年应当有梦想,勇往直前,无所畏惧,不怕吃苦”,在这里,吴金容用心倾听这片热土上的红色记忆,在建军节积极参加“追寻红色记忆 践行志愿精神”活动、参观凤山县革命纪念馆,在革命纪念馆石碑前重温入团誓词,与凤山县高级中学110多名高一学子进行交流分享。在凤山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吴金容积极报名参加活动以及作为工作人员服务群众,组织志愿者开展凤山共青团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基地主题团日活动等各类活动。
  温暖相伴,关爱留守儿童

  吴金容曾组织志愿者面向凤山县9个乡镇开展“七彩假期 情暖童心”暑期活动,给留守儿童上防溺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安全宣讲课;通过开展“四点半”课堂,陪伴易地扶贫搬迁点的留守儿童,带去关怀与温暖;利用“99”公益日,她和志愿者们一起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支持山区的贫苦学子,为凤山县的贫困学生筹集“壹基金”温暖包,帮助他们温暖过冬。吴金容还主动策划关爱留守儿童走访活动,组织志愿者入户走访留守儿童80余次,帮助60余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申请社会爱心人士“一对一”资助,切实解决贫困学子上学难问题。
  回顾近两年的志愿西部时光,吴金容幸福地说到:“收获孩子的真与百姓的情,我积累了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我以青春之名,兑现了我的西部之约,我将青春的色彩挥洒在广西凤山县,从未后悔。”
  据悉,吴金容曾荣获“2020-2021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考核优秀志愿者”“河池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今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计划项目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