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农研支团带山里孩子开展活动放飞航天梦想

 

2022-04-21 09: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刘芝宁)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为进一步传承航天精神,点燃学生的航天梦想,激发他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近日,华中农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大水乡大石村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开展“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

  思政教育课堂

华中农大研支团志愿者刘芝宁开展“学习航天精神”主题思政课。周晓宇 供图

  通过回顾新闻“2022年4月16日神舟十三号乘组顺利返回地球”,志愿者刘芝宁在主题班会上带领学生们了解了中国航天日的由来、历史、设立的意义,回顾了中国壮阔的航天史,向学生们科普诸如“在失重情况下是否很难入眠?”“太空闻起来是什么味道”“进入太空需要多长时间”等航天小知识。在谈到航天精神时,志愿者刘芝宁教导学生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年,要传承好“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就要树立远大理想,崇尚科学,主动探索,不怕困难,勇于创新,好好学习,不断增进本领,成长为对社会和国家有贡献、有价值的人。

  从曾经“翩翩舞翩翩,年年复年年。千古飞天梦,何日上九天。”到如今“星河满船”不再因酒醉,“相期邈云汉”不再是想象,“手可摘星辰”不再是夸张……通过观看《中国式浪漫:古诗词中的航天梦》微视频,学生在中国诗词文化的浪漫中进一步感受中国伟大的航天精神,树立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探索浩瀚太空的兴趣。

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学生重温天宫课堂。刘芝宁 供图

  此外,志愿者刘芝宁还带领学生重温天宫课堂的视频。浮力消失实验、水球光学实验、水膜张力实验、太空“冰雪”实验、太空抛物实验……学生在航天员的讲解下体会自然科学奥妙的同时,感受中国航天的伟大成就。

  科学实践课堂

  华中农大研支团志愿者刘芝宁在“玩转科学”第二课堂科普航天小知识。周晓宇 供图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航天热情,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在华中农大研支团“玩转科学”第二课堂,志愿者刘芝宁指导学生制作“木制滑行小飞机”。课堂上,学生三人一组,分工配合,通过机身、机翼、机尾、马达、电池、轮胎、螺旋桨等零件的拼装,一架木制滑行飞机就做好了。学生们对自己的作品爱不释手,装上电池,比比谁的飞机跑得快。三年级学生高玉龙高兴地说:“制作小飞机,提高了我的动手能力,而且让我对航天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希望长大后也能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出一份力!”

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学生动手制作木制滑行小飞机。刘芝宁 供图

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学生用自制的滑行小飞机比赛。刘芝宁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