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开大学研支团:136封书信写满成长与初心

 

2022-04-20 09:05: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孜始至终”   

  支教时间已过大半,服务于甘肃庄浪、新疆阿勒泰、西藏达孜的南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围绕“支教老师为我们带来什么”“你有什么梦想”“对南开大学的向往”等主题,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面向所教班级的全体学生发起了自主自愿的书信交流活动,覆盖学生千余名。

  “南开紫”牵线“雪域蓝”是南开与达孜区中心小学长久以来的默契,是南开支教人与学生“以文会友”式有温度地交流,是百余名儿童寄情抒怀,对话南开的渴望。

  136封书信诉说校园生活、美好愿景,以及期待得到解答的困惑和疑虑;40000余字,一笔一划、一撇一捺中,是对支教老师的喜爱,对南开的无限向往。

  1对1的耐心回复,守护他们成长的热情,坚定扶贫扶志的初心。

  礼物,是鼓励,更是爱

  “……您对我很好,上课时对我们很温柔,像爸爸妈妈对待我们那样。您买的东西,我都好好保护着,像保护着您一样……”——三年级学生 尼玛驻扎

  “平时你的话不多,上课也总是安安静静的,看到你为老师写下那么多句子,画下那么美丽的图画,老师很感动。如果对于沉默的你来说,写信是比面对面更好的沟通方式,那么,老师非常愿意和你进行书信交流。

  其实,老师平常给你发的礼物、学习用具,是一种表扬的形式,是对你不断进步的鼓励。你能保护、珍惜这些东西,我很开心。希望这些小礼物能让你更加自信,更加开朗,多回答,多交流,多笑笑!”——三年级老师 李佳音

  班级,是学习的场所
  亦是互助的家

  “……一秒是很短的时间,可是这里面有无数的快乐。有一次,我和达瓦顿珠在抱作业时吵架,李老师您说:‘你们不是一个班的吗?(是一个集体,)不能吵架。’之后我们就再也没有吵架,还是最好的朋友……”——三年级学生 次旦贡布

  “在老师眼里,你是个重情义的学生。好朋友之间也会出现矛盾,但暴力和拳头一定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耐心的沟通和交流才是。你和班上的所有同学都要在班级这个大家庭里共处六年,就像兄弟姐妹一样,要相亲相爱才行。”——三年级老师 李佳音

  短短四季,是传道授业解惑,
  亦是同甘共苦,一起成长

  “……王老师,谢谢您教给我们知识。您陪我们激动过,陪我们遗憾过,总的来说就是陪我们度过了各种喜乐悲伤。我们以后会继续好好学习,不辜负您的期望,我也会在课堂上积极发言!”——四年级学生 吴坚赤列

  “你写到会好好学习,积极发言,我是相信的。我也非常希望你可以取得学习上的进步。你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学生,只不过有时候会偷懒,望你能克服这个毛病,更上一层楼。”——四年级老师 王智弘

  星辰大海,是西藏的地标,
  也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老师,我的科学成绩一直是班级前三,但是之前都在70分左右,您来了以后,我的成绩还是前三,但是分数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老师,我们班的之前纪律很差,记得有一次晚自习您因为我们上课说话非常生气,班里的同学后来也知道错了,从那以后,班里的纪律好了很多。老师,谢谢您!”——四年级学生 旦增罗宗

  “知道你的成绩进步,我心里感到十分欣慰,希望你不要骄傲,不能自满。切记不要把目标定得太低,你的目标是星辰大海,要做一个永远奔跑的人。”——四年级老师 王智弘

  蔚蓝天空,是西藏的符号,
  也是彼此圆梦的讯号

  “……老师,我努力学习是因为我没有爸爸,妈妈要带三个孩子,我觉得自己对不起这个家,所以我要努力,长大要养家人,我作为姐姐,我有着对家庭负责的责任,努力学习也是我的责任……“——五年级学生 G同学

  “作为姐姐,你想抓紧时间长大,帮妈妈承担一些艰难,这没有错。你已经比同龄人成熟很多了!但是,你不必对家里感到愧疚,你也是家里的一个孩子,现在只要茁壮成长就够了。我相信你能成长为你梦想中的样子。

  老师是青年,你是少年,我们都在奋力拼搏的阶段,我很幸运能遇到你们,希望我们互相打气,都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五年级老师 潘孝钢

  支教这件事,
  就是我们爱上这片热土的理由

  “您好,老师我们已经相处几个月了,您给我们上综合,我们班确实进步了很多,我以前三、四、五年级综合每科有100分,我每科只能考20多分,连卷子的解答问题一个字都不写。自从老师您来了,我想都不用想一下子就能写上来。

  老师您对我们班太好了,在每次补课的时候给我们零食,在考试后给我们发奖,还有班里同学病了您马上给药,每个同学过生日给礼物,说真的,您对我们太好了!每次您叫我去办公室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您,因为原来根本没有老师愿意管我们,和我们聊天,您来了以后,我们班的同学团结了起来,各位老师也开始给我们班鼓励,在2021年夏天遇到您这么有学历、有生活经验的老师,是我的福气,是六年级三班的福气。我代表全班同学,感谢您给我们讲的知识,我会好好学习综合来报答您!”——六年级 达珍

  “首先,能看到你的恢复,我真的很开心,我也十分想念你在健康的时候,在学校里和老师同学一起学习、玩耍的样子,期待你下学期能回到校园,继续开心学习,和我分享你的心事。

  另外关于你和我分享的事情,都是老师在初中、小学经历过的,我懂你的好奇和烦恼,也很愿意听你给我分享,我就是你们的大朋友,欢迎随时找我聊天。

  很开心自己人生中能有这一年的支教经历,也很幸福能认识你们这帮机灵可爱的小朋友,你们就是我爱上西藏这片土地的理由。”——六年级老师 董世尧

  一纸书信,承载着南开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与学生间深厚的师生情谊;一段讲述,描绘着三个支教地,不负韶华的育人时光,起于笔尖,温润心田。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