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江苏科大研支团组建“红领巾讲解员”讲述军垦故事

 

2022-04-12 10: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佘顾雨 于伦铸 葛雨迪)“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金山实验学校的红领巾讲解员甘昊泽,请看我身后的这片绿色原野,军垦新城——可克达拉市的故事从这里展开……”

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参与活动的学生们合影。江苏科大研支团 供图

  4月12日,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可克达拉市建城7周年纪念日,为引导学生追寻军垦足迹、传承兵团精神,牢记几代兵团人维稳戍边、建设新疆的历史贡献,近日,江苏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金山实验学校、师市规划展览馆开展了“红领巾讲述可克达拉”的志愿服务公益讲解项目。

研支团成员葛雨迪给小讲解员们进行礼仪培训。江苏科大研支团 供图

  伴随着《草原之夜》的歌声,研支团带领学生们来到展览馆参观。三年一班的甘昊泽讲解的是关于东方小夜曲《草原之夜》创作背景相关事迹。一首歌一座城,让同学们了解“可克达拉”的含义,城市名称的由来。

  五年级一班的李天一为大家讲解《乔老克炮台前世今生》的故事。她说:“如今的炮台已变成一座土堆,但是它见证了烽火连天的艰难岁月中,中华民族面对列强毫不退缩的英雄壮举,这是兵团人从古至今屯田戍边的历史见证!”

小讲解员讲解乔老克炮台的故事。江苏科大研支团 供图

  “这里是可克达拉,我们成长的地方,我们更应该去了解这座美丽的军垦新城!”六年级三班的文成祥说。学生们看着当今可克达拉市公园绿地的实景照片,听着文成祥讲述《绿色可克达拉看这里》,他们不禁感叹,正如《草原之夜》里唱的那样:“如今的可克达拉真的改变了模样。”

  “我们要在中小学培养一批能讲述兵团军垦故事的小小讲解员,让娃娃们熟悉兵团人屯垦戍边的历史,讲好兵团建设新疆的故事。”江苏科大研支团团长于伦铸说。

小讲解员讲解东方小夜曲《草原之夜》创作背景。江苏科大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葛雨迪负责小讲解员们的培训工作,她说:“三名红领巾讲解员,是研支团从‘红领巾广播站’的小播音员中选拔的,不到一个星期时间,小讲解员们便把讲解稿背的滚瓜烂熟。” 研支团在给小讲解员们讲述兵团历史的同时,也帮助他们培训了讲解礼仪规范、表情管理等知识。

小讲解员讲述《绿色可克达拉看这里》。江苏科大研支团 供图

  据悉,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多措并举学习宣传兵团精神,开展“党旗映天山,寻访老军垦”“感受军垦文化,爱上可克达拉”等活动。本次“红领巾讲解员”活动在做好支教学校德育工作的同时也开拓了校外实践基地。后续,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持续开展相关活动,做好支教学校学生的思想引领,为支教地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和智慧。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