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高文彬:服务西部把志愿精神传递得更远

 

2022-04-12 08:55:00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哪怕做一颗平凡的螺丝钉,一片燃烧的雪花,也要发扬好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8日,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北京工业大学学生高文彬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今年年初,高文彬身穿“天霁蓝”,在北京冬奥村和“鸟巢”奉献着他的青春力量。

高文彬给志愿者分发防疫物资

  瘦高个儿、微卷短发,圆框眼镜下一双会笑的眼睛,高文彬给人的印象一直是亲切友好、文质彬彬的。“我的性格也是如此,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就想帮一把、扶一下,也很享受志愿服务所带来的成就和满足感。”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他作为国家(地区)奥委会助理(NOC助理),常被大家称为冬奥村里的“劳模”。

  2021年10月,高文彬就提前上岗,投入到北京冬奥村的赛前筹备工作中。早晨七点迎着朝阳出发,傍晚八九点钟顶着月亮回校,他几乎每天都往返于学校与北京冬奥村间。“那时,我负责北京冬奥村800多名志愿者的线上培训、身份系统录入及分发注册证件,工作充实又忙碌,也为此后在北京冬奥村的志愿服务工作积攒了不少经验。”

高文彬在冬奥会开幕式上引领中国代表团入场

  三个月后,北工大志愿者正式上岗,高文彬化身北京冬奥村的“活地图”,带领志愿者们实地勘探,一遍遍熟悉路线和点位,到物流仓库领取防疫物资。为了让志愿者们喝到充足的饮用水,高文彬推着小推车,在寒冬里往返冬奥村两地,近两公里的路,一跑就是好几趟。“满头大汗,手冻得没了知觉,当时就一个想法,让大家能在冬奥村里过得舒适,工作也就有了干劲。”

  作为助理主管,高文彬既要做好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工作,又要充当“百事通”,协调各业务领域,处理紧急情况。他常接到助理们打来的求助电话:代表团急需插线板、想要一张额外的床、连不上打印机……针对每种情况,高文彬都能及时想办法解决问题,并耐心地安抚助理们的情绪。“有高文彬在,我们工作踏实多了。”一位助理感叹道。而在高文彬看来,能为他人多做点事,自己也会感到幸福。

高文彬在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上工作

  8日,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高文彬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颁奖台上的他再次露出标志性的笑容,自信且友好。如今,充实忙碌的冬奥之旅已落幕,高文彬还将带着志愿精神和北京冬奥精神继续前行。大四结束后,他将作为该校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远赴祖国西部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我想给那里的孩子们讲冬奥故事,把志愿精神传递得更远。”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