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在“自讨苦吃”中收获甜蜜和幸福

 

2022-01-27 09:21: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重庆共青团—青年志愿者”   

  现我已在重庆大足支教的第142天。在这100多天里我曾感到疲惫,不止一次地在晚自习结束后的夜晚,掰着指头计算着放假的时日。但也是在这短短的100多天里,我结识了226名炽热的少年,在心底拥有了最柔软的惦念。

南京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杨宇歌

  2021年9月1日
  是我们的初见也是故事的开始

  紧张是这一天生活的主旋律。清晨六点我便梳洗完毕,脑中不断想象着和孩子们初遇的场景。仅管已经把第一课教材看了一遍又一遍,教案写了一份又一份,课后习题做了一次又一次,但是第一次站上讲台,我紧握的手心还是攒满了汗水。他们用好奇的眼光偷偷打量着我,略显稚嫩的眼睛中尽是青春的澄澈。

  我拘谨地环顾教室,仿佛在参加毕业答辩,嘴角甚至挤不出一个僵硬的微笑。显然孩子们对我这个有着陌生口音的年轻女数学老师充满了兴趣,细小的议论声我尽收耳底却又无措。有些歪歪扭扭的板书、不太成熟的课堂、过快的语速......当老师的初体验让我感受到了深深的压力。我担心他们不喜欢我,不喜欢我的课堂,不喜欢数学,因此而影响成绩。我想要拼命做好,让他们尽快适应我,爱上数学、学好数学。

  那一夜,我辗转难眠。

开学第一课现场

  2021年10月20日
  我的“小秘密”被发现了

  班里的一个女生课间来找我解答问题。问题解答好了她却欲言又止羞涩地望着我,说“老师...”,我温柔地回应“怎么啦?没听懂么?”

  “不是。我...我想问你一个比较私人的问题。你是来支教的么?”

  我非常惊讶。担心我的身份影响他们学习情绪。所以我从未提起过我的“小秘密”,沉默几秒后我答到“没有呀,为什么这样问?”

  “我们在百度上搜到的!全班同学都知道啦!”

  那一刻我心底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快乐。偷偷百度我,证明你们想要多了解我一些,多靠近我一些。好像,你们挺喜欢我的嘛!


课后为学生们答疑

  2021年11月8日
  作为你们的“新手教师”,我很自豪

  考试前夜的最后一节晚自习,我在黑板上整理了一些易错题型给孩子们“练手”。密密麻麻的板书写了一黑板,细细碎碎的叮嘱说了一箩筐。我抬手擦擦额头细密的汗珠,安抚地摸摸自己偷偷叫出声的肚子,蓦然抬眼看向窗外,才发觉,不知何时月亮已高高悬在枝头。放学走在回家的秋日夜色里,我悄悄对着月亮许愿:孩子们可以取得好成绩!

考试前的晚自习

  成绩公布的晚自习,我坐在教室前深深地吸气,颤抖地输入教师账号密码,缓缓睁开双眼,我不可置信地刷新了三次页面才确认他们给我的这个惊喜!

  我所带的班级平均分位列第一、第二名,高分段人数遥遥领先。我比自己考了第一名还要激动!这是我到大足三个多月以来最开心的时刻,也是在这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成为一名教师的魅力: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全部和我的学生们有关。那些因深夜备课写满的一页页草稿纸,钻研教法听的一节节课,批改作业用完的一支支红笔,解答问题重复的一句句话在此刻都有了最有力的回响。

  赤诚的孩子们和我一起并肩战斗,保持着第一、第二名的佳绩直到这个学期末。而我也和他们一起稳步向前,不断进步。他们开始逐渐喜欢上数学,我也逐渐成长,真正适应、融入我的新身份。

  2021年12月19日
  小杨老师躲在办公室里偷偷擦眼泪

  由于高考学科教学调整,要进行选科重新分班。刚进入高中朝夕相处了三个月,又要去新的班级适应新老师新同学,对孩子们而言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于我也一样。

  分班后的第一个晚自习,我走进办公室看到桌子上堆满的纸条、零食、糖果和鲜花,又惊又喜。原来,被他们喜欢和爱戴,是如此的幸福!


小杨老师收到的部分字条

  “真的很喜欢你,让我对数学产生了兴趣。”

  “您教的真的非常好。”

  “很幸运,在不断长大的路上,有位尽职尽责的师长教了我数学。”

  细细读完孩子们的每一张字条,我的眼眶已被泪水浸湿,氤氲的雾气爬满了镜片。幸运的又何止他们!遇到他们,在清澈的爱中成长,也是我的幸运呀!

  2022年1月16日
  本学期最后一节晚自习收官

  我们,要在这个寒假短暂的分别了。

  走在下班路上我在想,如果当初没有选择来支教,我现在在做什么?也许是刚刚考完令人头疼的专业课和好友们举杯庆祝,也许是在实验室对着一篇篇晦涩的文献修改代码,也许是在三千多公里外的母亲怀抱中撒娇。

  但是这些都不及和孩子们一起相伴的时光——我成长旅途中独一无二的风景。在这里,我将珍藏的所有美好都和他们紧密相连。

  一年前,放弃普通保研的资格,选择加入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为一名“西行追梦人”是我青春故事里最勇敢的篇章。这个在多数人眼中看似有点“自讨苦吃”的选择,却让收获了无可言说的甜蜜和幸福。

南京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重庆分队队员合影

  用爱感受爱,用爱包围爱,用爱回馈爱。正是在这样清澈的爱中,我渐渐成长也愈发坚强。

  很幸运,在我不断长大的路上,我和一群天使携手同行。

  (作者:杨宇歌,南京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服务于重庆市大足中学高中部。)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