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四川师大研支团:在乡村为孩童点亮一盏“灯”

 

2022-01-19 09:31: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四川师范大学”   

  他们是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23年来,接力在祖国的中西部地区开展支教工作。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他们见证着祖国的伟大飞跃。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研支团志愿者们开始思考支教新的发展方向。“孩子们需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在课堂之外,他们走进孩子们的内心,发现乡村孩童的真实需求……

  我也想要有朋友

  学校里大部分的孩子都很热情、爱笑,他们有着澄澈的眼睛,这是孩子们给研支团志愿者的初印象。

  走进他们,会发现,一些孩子内心十分孤独,小军经常呆呆地盯着窗外发呆,说话时总是支支吾吾,或红着脸低下头,或直接沉默地“逃离”。他喜欢坐在操场的角落,偷偷地看着嬉戏打闹的同学们,嘴角时而微微上扬,投去羡慕的目光。像小军一样内心孤独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害怕被老师、同学、家长遗忘,他们需要被看见和关爱。

  为什么要读书

  在支教过程中,总会有学生问相同的问题“老师,读书的意义是什么?”阿峰是一名初中生,他几次瞒着父母外出打工,几经劝说,他终于愿意回到学校继续上学。

  乡村的孩子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有的学生说“老师,大学的社团是什么?”但有的学生会困在自己小小的世界里,产生厌学情绪,或早早地外出打工、婚嫁,以自己“特别”的方式接触新的生活……他们需要被引导,才能发现自我生命的亮点。

  我想回到学校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国家出台系列政策让乡村孩童拥有了平等的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控辍保学”成为研支团的一项重要工作。

  小虎因为一场意外造成残疾,无法到校上课,慢慢地,他变得自卑,常常躲在家里不见人,或躲到深山里放牛。在送教上门陪伴小虎的过程中,研支团志愿者们淌过小溪、穿过沟壑,在田间地头上拉住他的小手,教他读英语单词、背唐诗。有一天,小虎红着眼眶说:“老师,我好想回到学校,我也想像其他同学一样坐在教室里学习。”他们需要被接纳、被尊重,才能感受到归属与爱。

  我有个小小的梦想

  大凉山的天空很美,尤其是布满星星的夜晚。在一个停电的晚上,孩子们点着蜡烛齐唱着《凉山谣》。歌声环绕在云霭之间,突然,孩子们惊喜地尖叫:“老师!看,有流星!”一回头,流星划过天际。“快许愿,快许愿!”孩子们心潮澎湃地喊着。

  在这个美好的瞬间,所有孩子迅速闭上眼睛对着流星许了愿。有一位同学许的愿望是“长大以后带爷爷奶奶坐高铁。”另一位同学许的愿望是“考上一个好大学。”每个孩子心里都埋藏着希望的种子,在不经意间,展现出他们自我实现的需要。

  一代又一代的研支团志愿者们,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热血,投身于支教这场平凡而伟大的事业。

  乡村孩童需要被看见,被接纳,他们害怕被遗忘……而研支团志愿者会接力留下陪伴、鼓励、接纳归属与爱。还有期许的目光……他们在乡村孩童身边点一盏心灵的灯,帮助孩子们走出心里的“大山”。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