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农研支团:12年传承接力书写最美支教青春

 

2021-12-07 09:04: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出征!”2021年8月26日,又一批西农学子踏上了支教之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15名志愿者奔赴西部基层乡村学校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

  PART 01. 奉献

  为什么支教?他们说,“这是青春的选择”;他们说,“这是回报社会最好的方式”;他们说,“这是成长中的历练”。

  支教值得吗?他们的答案或许很多,但他们都用行动进行了回应。

  既然坚定地选择了支教,那就义无反顾地奔赴,在艰苦地区发光发热。不需要什么豪言壮志,只需坚定走上讲台;不需要什么鲜花掌声,只需要学生快乐成长。

  教室是他们待得最久的地方,怀着热血无私付出,寸寸粉笔头就是最好的见证;学生是他们内心最牵挂的人,带着温度拨洒关爱,声声“老师好”就是最大的慰藉。

  PART 02. 传承

  支教,并不是几个人的一时兴起,而是一批又一批西农学子的共同选择。

  2010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加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迄今为止已派出12批次116名志愿者,怀揣青春梦想,以“志愿+接力”的方式,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薪火相传 从未间断。

  第12届研究生支教团由王伟、石龙静和李君芝三名成员组成。2010年9月至2011年7月,服务于陕西省澄城县王庄镇中学和赵庄镇初级中学。

  第13届研究生支教团由张丹、郑文文、朱莹三名成员组成。2011年9月至2012年7月,服务于陕西省澄城县王庄镇中学和刘家洼中学,支教期间荣获“澄城县五四青年标兵集体”荣誉称号。

  第14届研究生支教团由师菁、陈从军、刘惠桥和齐国源四名队员组成,刘惠桥担任队长。2012年8月至2013年7月,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初级中学、刘家洼初级中学及赵庄镇初级中学,其中师菁荣获“陕西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第15届研究生支教团由张腾、杨阳、谢果、孙亚莉、马宏彪、翟明伟、汪雪娇、肖蕊、扶婷婷、赵思瑀十名队员组成。由张腾担任队长。他们坚信选择了基层历练,就选择了收获别样人生精彩,年轻人应该在奉献与历练中收获奋斗青春的美好回忆。

  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由10名成员组成,其中6名成员曾分别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赵庄镇初级中学、冯原镇中学、刘家洼中学,4名成员分别服务于陕西省商市洛丹凤县竹林关镇中学、小学 。

  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共10人,分别赴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和商洛市丹凤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一年,主要担任中小学教学任务。服务期间他们不畏艰难,甘于奉献,用知识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用实招助力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用真情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青春誓言。其中,优秀志愿者郭璋获得”渭南青年五四奖章“。

  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秉承诚朴勇毅的校训,继承往届支教团学长学姐的优良传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西部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渭水之边、教稼圣地,他们心怀梦想从母校扬帆起航。渭北高原、秦岭南麓,他们脚踏实地在支教地点燃希望。

  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两个服务地,七个乡镇,十二个成员,愿用一载无悔青春,践行实践育人,平衡教育资源,助力脱贫攻坚,投身精准支教。支教年迎来党的十九大,他们更觉使命之光荣,担当之艰巨,他们不忘初心,一往无前。

  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由张家玮、许世圆、刘水、易小楠、刘戴娆、赵鑫、李煜阳、宁嘉晨、李鳞子、魏一卓、高嘉琪、刘丽媛十二名成员组成。曾服务于陕西合阳县、澄城县。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由高敬博、任晓娜、王卉、李珉梦、何员、姜旭妍、周超辉、刘昊、李睿智、张茜茜、熊佳敏、李星蓉十二名成员组成。由高敬博担任队长。曾服务于陕西合阳县、澄城县。

  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由周静、张晓雪、侯静文、许瑞娇、王彦博、高利瑶、武杰、陈寅、王晓赫、许常俸、种盼欣、李思潇、陈秋崇十三名成员组成。由高利瑶担任队长。曾服务于陕西合阳县、澄城县。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由高嘉悦、宋以若、王巍峰、潘建睿、赵雨菲、唐信、陈骁、乔丽娜、刘缘、乔梦圆、赵梅竹、胡鑫、王绍强、唐园清、及祥十五名成员组成。由唐信担任队长。现服务于陕西合阳县、澄城县、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这也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次派出前往省外服务的支教志愿者。

  2010年,第一批研究生支教团正式派遣服务。可那时被称为“团”的他们,整个队伍只有3个人。一晃十二载过去,2021年西农已发展至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从最初的3个人,扩大至每届15名学生,遍布全校各个学院。如今,曾去往支教地的志愿者,已奔赴祖国各地,在新的岗位建功立业、发光发热。

  还有一批志愿者正在乡村各个学校,无私奉献、绽放青春,在支教扶贫、协力振兴、实践育人、引领风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PART 03. 使命

  从零开始,从此出发。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前辈们的带领下,他们正怀着虔诚去覃思、去开拓、去超越。即将登上讲台的他们,愿用青春和热情去深究、去创造、去检验,传道、授业、解惑,师者本分。
  作为支教老师,他们愿意以师德为经,师魂做纬,帮助孩子们织就锦缎般的美好年华,让孩子们能够茁壮成长,尽情追逐远方的梦。

  这个故事,它不属于某一个人,它属于一代代接续奋斗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他们在与乡村、与孩子最近距离的交流中,看清乡土中国最本原的样子,触碰乡间人家最真实的冷暖;以教育唤醒生命,驱逐贫困、捍卫改革,用青春守护成长,筑梦架桥、传递理想,用青春的一笔一划,书写着西农人的支教故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