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湖工大研支团开展云端助学为孩子传递冬奥梦想

 

2021-11-30 10: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白泽阳)燃情冰雪,助梦冬奥。为丰富学生课外知识,营造喜迎冬奥的浓厚氛围,引导青年学生以多种形式参与到冬奥中来,培养运动习惯、领悟奥运精神。近日,在镇雄县泼机中学校团委指导下,湖北工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携手湖北工业大学爱心助学社开展云端辅导活动,为西部学子普及冬奥知识、讲述冬奥故事、传递冬奥梦想。

  前期准备阶段,湖工大研支团云南分队成员利用课余时间调研在校学生对冬奥会的了解情况,讲述历年冬奥会上中国奥运健儿的精彩故事,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也让他们领悟到拼搏进取的运动精神。

图为研支团成员向学生讲述奥运健儿故事。湖工大研支团 供图

  随着“一起向未来”的口号声响起,冬奥知识进课堂活动正式开始。湖北工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桂文作为主讲人,以冬奥会宣传片为引,讲述冬奥会的起源以及中国的申奥之路。紧接着,她对本次冬奥会的会徽与吉祥物进行讲解。独特精美的会徽设计,灵动可爱的“冰墩墩”和“雪容融”,让在场的同学感受到冬奥会的活力。同时,研支团成员对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高山滑雪等运动项目的起源、演变及规则进行阐述,并播放比赛精彩瞬间集锦展示冬季运动的魅力。优美的滑行动作,刺激的滑雪体验,无一不在同学们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他们目不转睛欣赏视频,尝试着模仿滑行动作,渴望亲身体验这一项项多彩的运动。此外,研支团成员对本次冬奥会采用的科学技术手段展开科普,自由视角观赛、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5G技术等炫酷“黑科技”让在场学生眼前一亮。

图为冬奥知识进课堂活动现场。湖工大研支团 供图

  在自由问答环节中,泼机中学的学生们踊跃发言,针对“冬奥会期间疫情防控”“运动员科学训练方式”等内容提出问题。研支团成员根据前期对冬奥会知识的搜集整理进行解答,同学们都获益匪浅。

图为湖工大研支团成员讲解冬奥知识。湖工大爱心助学社 供图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三五结伴热烈讨论着在课堂上的所学所感,表示在这次活动中开拓眼界、增长见识,领悟到首都北京成为“双奥之城”的伟大创举以及冬奥会开展的时代意义。随后,泼机中学校园之声广播站开办“冬奥新闻实时速递”栏目,进一步加深全校师生对冬奥会进程的了解,让奥运精神种在西部学子心中。

图为泼机中学广播站播报冬奥新闻。湖工大研支团 供图

  据悉,云端助学“望高”计划是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湖北工业大学爱心助学社开展的系列线上云支教活动。后期将继续围绕传统文化、科技前沿、百年党史等相关专题进行知识讲解,为推动西部校园第二课堂建设,厚植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