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交大研支团:传承“西迁精神”走好新征程

 

2021-11-30 08:55: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11月25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播发专题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传承‘西迁精神’走好新的征程”。

  报道中提到,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19年来共派出196名优秀毕业生分赴云南、西藏、内蒙古、陕西等地开展支教工作,直接服务项目地区学生逾万人。

  那么,远在云南、拉萨、内蒙的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老师”们,他们的是怎样的呢?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支教生活~

  教学篇

  10月期间,西安交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四个支教地累计完成课时量达1463课时。讲授公开课、展示课7节。

  各支教地陆续迎来了月考、期中考试、监考、改卷等工作,志愿者们第一次感受到,原来考试前老师会比学生更紧张。

  活动篇

第23届研支团拉萨分队、内蒙分队开展书信互寄活动

  “信”心相印,真情相寄。研支团拉萨、内蒙分队与交大化工学院、电气学院共同开展书信互寄活动,传递温暖,搭建起“大学生”和“小学生”之间温暖的桥梁。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拉萨分队带队参加青少年科学营活动

  研支团拉萨分队作为带队老师,带学生参加为期6天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帮助学生增长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种下一个“科学梦”。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屏边分队组织策划屏边一中“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

  研支团屏边分队策划组织“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收集学生的提案作品,拍摄模拟政协举办现场并录制视频,担任部分学生作品指导老师指导修改。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拉萨分队、内蒙分队开展国庆节主题活动

  拉萨分队在国庆节开展“盛世华诞·强国有我”迎国庆系列活动,并录制视频发布。内蒙分队开展“我心中的国旗红”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活动,以多样的活动形式,让学生体会深刻的精神内涵,用实践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施甸分队参加施甸县周末辅导公益活动、图书捐赠活动。

  施甸分队参与幸福社区周末辅导公益活动,以作业辅导、课外兴趣课的形式开展;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S1065班联合向初中部各班学生捐赠课外书籍,丰富课外阅读。

  支教团施甸分队联合中国传媒大学支教团施甸分队、西南交通大学支教团昌宁分队开展三校交流活动,交流支教以来的心得体会以及各分队的优势,并提出三校共建云课堂,邀请高效教师为支教地学生开展课堂的计划。交流会后,三校共同赴善洲林场进行参观学习。

  内蒙分队组织东胜区实验中学开展“双鬓黄花,深情重阳”重阳节系列活动,通过绘画展、暖心服务、敬老感想等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敬老主题活动,展现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尊老敬老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分队开展“青春心向党,奋斗强国路”结对活动和“用电安全科普”线上第二课堂。

  内蒙分队联合西安交通大学部分研究生团支部开展研究生与优秀中小学生定期线上一对一交流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找到了学业发展上的导师,中小学生的知识和视野得以拓宽,学习上存在的困惑得以解决。并邀请西交电气学院相关团支部结合专业背景,为景宁实验小学的二年级小朋友,开设“用电安全科普”线上第二课堂。

  拉萨分队、内蒙分队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观悟峥嵘岁月,赓续红色精神。

第23届、24届研究生支教团第一次线上见面会

  10月25日晚,西安交通大学第23届、24届研究生支教团第一次线上见面会顺利开展。各支教地分队长分别就支教地基本情况、生活条件、支教队员主要承担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了详细的介绍,帮助第24届研支团成员更好地了解未来将要奔赴的地区情况和相应岗位工作。

  生活篇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每天上完课,志愿者们最大的幸福的就是吃上一口自己做的家常菜,感受“家”的味道。

  祖国遍地是美景,屏边的晚霞、施甸的乡间、拉萨的布达拉宫、内蒙的草原湖泊……都是志愿者们记忆中荡漾的温柔。

  容纳、信任、欣赏、支持,共同成长,携手前进,他们是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