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重庆“山茶花”:乡村振兴道路上的青春风景

 

2021-11-30 08:45: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在重庆,有这样一群西部计划志愿者,灌注着“山茶花”名字,他们前赴后继奋战在脱贫攻坚至乡村振兴的征程中,绽放出一道亮丽的青春风景,为乡村增添了希望和动力。

  奉节县鹤峰乡“山茶花”乡村振兴志愿者田莉

  “对未来真正的慷慨,就是把一切献给现在。”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伴随着这句口号,我回到了生养我的地方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2021年8月奉节县突发疫情,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名,响应号召,积极行动,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协助乡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起守护着鹤峰乡老百姓的平安。

  卫生院里,电脑、键盘,就是我们在“战场”的“武器装备”。穿上防护服与医护人员一同奋战在疫情一线,登记全乡核酸采样信息。除此之外,每天要全面了解、收集全乡防疫情况,用镜头留住防疫一线的乡村干部在工作中的感人瞬间,用键盘敲下抗疫一线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感人事迹,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典型、鼓劲加油。

  时光似水,涤淡青春色、奉献如歌,唱响报国音。对于我来说,志愿者这个词汇不是一种荣耀,而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是一群热血沸腾,满怀理想的年轻人在用青春为社会描绘爱心的色彩。期望这一年里我能用理想和信念燃烧青春的热情,用知识和技能来报答祖国的培养,以奉献和付出实现着人生的价值。

  南川区大有镇“山茶花”乡村振兴志愿者唐祥义

  从刚开始到基层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的懵懂,如同迷途的羔羊,那种无助与绝望,无聊与孤独,且大山深处的昆虫与动物的猖獗,都让我失眠、神经紧张、不安。突然远离了华丽而喧闹的城市,一切的陌生更让我浑身不自在。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经意间哼起了歌谣。如果刚来时的“扎根基层”只是一种口号,那么现在,它在我心中已经开始发芽——我萌生了扎根基层的想法。我从参加工作至今,驻村工作已有两年时光,在这两年里,从初出茅庐的学生气,蜕变为现已一身泥土香;从刚开始的无助、孤独,现和群众打成一片。我很庆幸当初的选择和决定,才使得我有机会参与伟大的脱贫攻坚战、疫情防疫战,现又加入乡村振兴相关工作。

  我深爱上了淳朴憨厚的基层村民,是他们一次次热情挥手,是他们一次次盛情熬油茶,更是他们让我找回了初心,让我这只羔羊找到了人生道路。我会用青春汗水抒写对农村的真挚情感,为改变乡村面貌、为当地稳定发展作出属于我的贡献。

  荣昌区河包镇“山茶花”乡村振兴志愿者朱文英

  当脱贫攻坚之路冲破终点线的那一刻,我们也实现了一个飞跃性的突破,不仅仅是在思想上有了质的转变,在行动上也有了量的变化,作为一名“山茶花”乡村振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基层服务至今已有三月有余。

  从2021年7月下旬报道的第一天,我们就提前分配到了各个地方,人员确定后我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后,就到镇上开启了基层工作,不久后我分到了一户监测户,并驻社到村里去,有了第二个称呼“驻社干部”。

  在我印象中最为深刻的一次下乡入户排查中,有一因智力残疾所导致的易致贫风险户,他的父亲这样说到:家里有一个这样的孩子,即使我四肢健全可以做任何事情,但也不能离家太远,每天的一日三餐也得给孩子做,因为他什么都不会也不懂,所以大部分时间我只能一个人在家自己种点吃点,没有其他办法。从叔叔的眼中流露出来的无奈,我思考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刚从去年的脱贫攻坚走出来的生活,怎么能够解决进一步的发展。我主动向负责乡村振兴的同事咨询了这个问题,得到的结果就是产业帮扶,让他们有事做有钱赚,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离家近能够照顾到家庭。其实在基层工作我们都是围绕着一个目标,就是“勤勤恳恳地做实事,一点一滴乡村振兴”,我相信在“山茶花”乡村振兴的这个机遇下,收获的会是自己前所未有的惊喜和突破。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