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大研支团探索“音乐-思政”跨学科融合教学

 

2021-10-22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李彦龙)10月21日,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之际,南京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平坝红湖中学开展了“我的祖国,我的歌声”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音乐-思政”跨学科融合教学,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培养新时代好少年。

  10月21日,南京大学第23届研支团在红湖中学开展了“我的祖国,我的歌声”主题教育活动。图为活动现场。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的祖国,我的歌声”主题教育活动以抗美援朝战争为导引,爱国主义为核心,歌曲《我的祖国》、《歌唱祖国》为依托,将音乐作为学生了解共和国史、接受思想引领和意识形态教育的桥梁。

图为学生们聆听歌曲背后的故事。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活动中,学生们首先唱响《我的祖国》。《我的祖国》成曲于1956年,是中国首部抗美援朝故事片《上甘岭》的主题曲。通过歌唱《我的祖国》,红湖学子对上甘岭战役、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有了初步的了解;通过体悟“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学生们与上世纪五十年代保家卫国的中华儿女产生情感共鸣,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具象认知。

学生们演唱歌曲《歌唱祖国》。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唱响《我的祖国》了解抗美援朝、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后,学生们又学唱了《歌唱祖国》,进一步厚植爱国情怀。除学习节拍、曲调、歌词等常规内容外,学生们还在研支团成员的带领下了解了作者王莘的创作背景,充分理解了歌词“独立自由是我们的理想,我们战胜了多少苦难,才得到今天的解放”的含义,深刻明白了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取得今日伟大成就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发挥的决定性作用。

  音乐比语言蕴含更强的情感力量。在研支团成员的引领下,学生们手举红旗,唱响歌曲《我的祖国》、《歌唱祖国》。在坚定而充满朝气歌声中,学生们不仅收获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更在波澜壮阔的共和国史中找到了自己民族的根基与与信仰。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