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既然来了就要干出个样子

 

2021-10-20 08:51:00   来源: 兵团日报   

  乐于奉献的人,自带光芒。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怀揣美好梦想,满怀建设兵团的热情,响应祖国号召,毫不犹豫地踏上支援西部的征程,在兵团各师市、各团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李乐:扎根兵团是我正确的选择


李乐(前左)在集市发放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彩页,提醒居民做好防范工作(摄于9月26日)。 朱兵兵 摄

  “扎根兵团,留在家乡,是我正确的选择。”近日,西部计划志愿者李乐在五师八十一团昌盛社区举办的演讲比赛中对台下的观众说。

  在李乐看来,志愿者不仅是在奉献,也是在收获。在昌盛社区,李乐增强了能力、实现了自身价值,也照顾了家人。如今,对于已经参加志愿服务一年多的她来说,早已把这里当成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实现梦想的沃土。

  李乐毕业于喀什大学美术学专业,是团场职工子女。2019年,她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回到家乡,开启了志愿服务之旅,被安排在昌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一年多的志愿服务时间里,她承担协助医护人员为社区居民做核酸检测、采购物资等工作,默默付出,获得了居民的好评。

  “请大家下楼做核酸检测,间隔一米排好队,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戴好口罩。”9月6日上午7时,李乐来到办公室拿着小喇叭,逐楼提醒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杨海青是昌盛社区居民,今年83岁,行动不便,听力较弱。每次通知做核酸检测时,李乐都会去家里通知他,搀着他一起下楼。责任心强,服务贴心,大家对这个24岁的姑娘赞不绝口,亲切地称她为“乐乐”。“小姑娘很负责任,服务得很好,社区有这样的志愿者我感到很幸福。”杨海青说。

  李乐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居民的称赞。她说:“在团场,虽然每天的生活过得很简单,但是我却从未感觉单调。我每天起床的时候,一想到能为居民提供服务,就感觉全身充满了力量。”

  在志愿服务期间,李乐组织开展了社区演讲比赛、美术作品展示比赛等数10场活动,组织策划能力得到了增强。此外,李乐还积极参加了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她对自己所服务的100户居民的信息了如指掌,做到了全部走访,24小时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

  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复杂且繁重,李乐几乎每天都要处理居民的各种棘手问题。居民的下水道堵塞了,李乐帮着联系疏通;居民的房屋跑水,她上门拍照登记协调维修;小区楼道里的灯坏了,她帮忙联系维修人员。她几乎每天都要接听居民的求助电话,想办法帮他们解决问题。李乐感慨地说:“团场是我的家乡,能助力家乡发展我很开心。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在社区收获了很多,增强了综合能力。”

  李乐是西部计划志愿者真情服务团场的一个实例。现在,团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党员干部、个体工商户、学生及西部计划志愿者等634人参与其中,在团场开展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和胡杨精神宣传教育,同时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为团场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宇飞:既然来了,就要干出个样子

陈宇飞(前左)为学生系红领巾(摄于9月26日)。杨志华 摄

  “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9月22日一大早,在十二师第二中学教师办公室里,该校教师陈宇飞在一字一句地阅读手中的书籍。

  奉献的青春是绚丽的。陈宇飞是一名“90”后西部计划志愿者。2019年大学即将毕业时,她所在的学校几乎到处都挂着写有“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字样的标语。在好奇心的驱使下,陈宇飞参加了“西部计划”宣讲会,聆听了宣讲团成员的演讲后,她深受鼓舞。那一刻,她暗暗下定决心:发挥自身特长为祖国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当看见西部计划地方项目时,我第一眼看见的就是兵团这两个字,当时就决定去这里,可能这就是我与兵团的缘分吧。”谈到选择在兵团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时,陈飞宇笑着说。

  2019年8月2日,陈宇飞来到十二师二二一团,参加志愿服务。

  刚开始工作时,虽然有着满腔的热情,但陈宇飞工作经验不足。领导和同事对她都很热情,手把手指导她做好收发文件、复印资料、撰写文章等工作。正是这些琐碎的工作,让刚走出校门的陈宇飞慢慢成长。

  “对于一个刚走出校园的‘新手’而言,我是幸运的,很感谢大家的帮助。”陈宇飞说,“大家都在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地工作,让我懂得了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也让我懂得了兵团精神的内涵。”

  工作后,陈宇飞被身边的人感染和感动着。这一段独特的经历激励着她在之后的工作中即使遇到再大困难都会咬牙坚持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不影响嫁接西瓜苗的生长,减少种植户的损失,陈宇飞每天上午9时就来到大棚里,帮助种植户干农活。当时,她的手指才做过血管瘤切除手术。

  “你才做完手术,不方便干活,应该多休息。”

  “大棚里又潮又热,当心伤口发炎。”

  同事这样劝陈宇飞,但她却显得有点“倔”,总是说:“没事儿,我还可以用另一只手干活。”在帮助种植户干活的10天时间里,陈宇飞瘦了5公斤。陈宇飞说:“既然来了,就要干出个样子,不负韶华。”

  今年,是陈宇飞参加志愿服务的第三年。如今,她已成了十二师第二中学的一名教师,主要负责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她正努力向同事学习开展工作的方法。

  “青春终将逝去,但志愿精神将伴我终生。在这里,我不仅收获了爱情,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和朋友,已深深爱上了这里。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将继续发扬兵团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陈宇飞说。

  杨李旅:尽我所能救治更多职工群众

杨李旅(右)为患者诊疗(摄于9月26日)。李嘉成 摄

  “杨医生,吃了你开的中药,我现在身体已经基本好了。”9月23日,在二师三十七团医院,中医科医师杨李旅在为前来看病的患者进行诊治。

  杨李旅是一个来自南海之滨的姑娘,毅然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来到二师三十七团工作。杨李旅从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渐渐成长为三十七团能独当一面的医务工作者。8年来,她用行动诠释了无悔青春,践行了兵团精神。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3年6月,刚刚大学毕业的杨李旅,响应“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号召,积极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志愿者。杨李旅来到兵团主动申请到三十七团医院工作,想在这里实现自身价值。

  “初到团场,一片荒芜,一刮沙尘暴,能见度不到5米。现在,团场的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我很有成就感。”杨李旅笑着说。

  三十七团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自然环境恶劣,职工群众常年遭受风沙侵扰。为了改善生态环境,杨李旅积极参加植树造林活动。每年春天,杨李旅和同事都会扛着铁锹,每天行走10余公里,把一棵棵小树苗栽植到沙丘上,铺设滴灌带,提高树苗的成活率。

  任何困难,都没有让杨李旅退缩。“兵团人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献了青春献子孙,他们的精神感动着我,让我坚定了扎根兵团的信念。”杨李旅说。

  在三十七团医院工作后,杨李旅发现该团中医治疗是空白的。出生于中医世家的她,在心里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和大家一起把中医药事业发展起来。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杨李旅刻苦学习、总结经验,努力钻研,提升自身医疗水平。

  该团职工梁茂礼患面神经炎病有多年了,该病一直困扰着她。杨李旅到医院工作后,通过采用中医针灸、拔罐等疗法,治愈了梁茂礼的病。

  “杨李旅医生不仅能帮我们找出病因,还能治我们的病,太感谢她了。”梁茂礼说。

  该团干部李先江因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双腿麻木酸软,无法行走。经杨李旅治疗后,病情明显好转,如今能正常行走。杨李旅成了三十七团一名小有名气的中医。

  2014年7月,杨李旅结束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后,选择继续留在三十七团医院工作。“这里的职工群众需要我,我愿意守护职工群众的健康。”杨李旅说。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2月,在返乡探亲途中,杨李旅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左胳膊粉碎性骨折。

  经过两年半的治疗,杨李旅虽然保住了左臂,但她的左手残疾了。杨李旅在短时间内调整好心态,很快投入到工作中,继续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群众。

  “没有过不去的坎,这点挫折难不倒我。我会尽我所能救治更多职工群众。”杨李旅笑着说。

  2017年,杨李旅开展的中医适宜技术诊断取得进展,为团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杨李旅于2017年被评为“二师铁门关市青年岗位能手”、2019年被评为“二师铁门关市巾帼建功标兵”。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