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部计划志愿者: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青春力量

 

2021-10-19 15:40: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2021年10月17日是第八个国家扶贫日,也是“国际消除贫困日”。如今的中华大地上,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回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西部计划志愿者们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招募派遣39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地区21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乡镇开展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乡村支教、支农、支医的扶贫一线。他们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扎根贫困地区,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引导所在高校资源和社会资源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扶贫先扶智
  做教育扶贫的先锋队

  西部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聚焦教育扶贫,专设基础教育专项,并于2011年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简称研究生支教团)一并纳入统筹管理,努力推动西部地区教育公共服务和教育资源均等化,为引导青年人服务社会、成长成才作出了积极贡献。

  “现在,林芝已不再是那座离家3000多公里、只在书本上出现过的城市,而是我的第二故乡。”2017年,中山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汪艳以在读研究生的身份来到西藏林芝市第一中学支教,研究生毕业后,她又回到林芝市第一中学任教。


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王超为学生们做演示实验

  志愿者们努力为贫困地区孩子们打开看向世界的窗户,助力推动服务地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复旦大学在宁夏西吉县王民中学传承二十载的小小课桌,诉说着“山海情”的感人故事;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扎根基层10余年,见证着湟中从贫困县到全面小康的巨变……

写满了支教团成员名字的书桌

  20多年来,研究生支教团以“志愿+接力”的方式,先后从全国190余所高校,公开招募了23批共计25551名志愿者,赴中西部近700所县乡中小学校,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推动服务地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逐步提高。

  志愿汇英才
  做精准扶贫的尖刀连

  在推动优秀青年人才从东、中部地区向西部地区流动方面,西部计划同样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西部计划不断加大对东、中部地区青年学生的招募选拔力度,为脱贫攻坚一线尤其是西部输送了大批优秀青年人才。

  “截至2020年5月,都安县还有65个行政村未脱贫摘帽,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了不拖后腿,我们和脱贫一线工作队队员‘五加二’‘连轴转’是家常便饭。”服务于广西都安县保安乡精准脱贫攻坚指挥部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陆丽珊表示,尽管基层的工作很辛苦,但在众多西部计划志愿者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都安县于2020年底终于实现了脱贫目标。

  为助力脱贫攻坚战,广西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队中有91%的志愿者,通过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和基层社会管理5个专项,在乡镇以下基层一线涉及精准脱贫攻坚各个领域,服务期满扎根基层转换身份,作为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的更是不在少数。

  通过多年实践,西部计划已成为向西部地区输送人才的有效载体,一大批政治过硬、素质良好、身体健康、学业优秀的青年志愿者脱颖而出,在服务期满后自愿选择留在当地就业,成为西部地区青年干部、青年人才队伍的重要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1年根据中央关于援疆、援藏工作的战略部署,专门设立服务新疆、服务西藏两个专项以来,服务期满志愿者留疆率超过40%、留藏率超过30%,为新疆、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一批批年轻人在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奉献中践行初心使命。

  各方齐聚力
  打脱贫攻坚的组合拳

  西部脱贫攻坚战中,西部计划是重要的助力扶贫工程。各地依托西部计划项目,充分发动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志愿服务,精准了解贫困根源,聚焦多个扶贫领域,用创新模式助力推动脱贫致富,用专业特长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不断吸引高校资源和社会资源向服务地汇集,多措并举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重庆长寿区西部计划志愿者“直播带货”助力农户增收

  西部计划志愿者邵书琴选择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去当一名志愿者。服务期满后,她申请继续留在托云牧场工作,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牵头运营当地青年创业就业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助力职工群众增收。

  2021年,共有来自2300多所高校的18万余名应届毕业生及在读研究生注册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全国项目,接力奉献祖国西部基层建设。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时期的西部计划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志愿力量,以激扬青春和扎实务实的奋进姿态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