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湖大研支团接力支教西部书写新时代青年故事

 

2021-10-19 15:20: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湖大研究生支教团”   

  今年是湖北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在学校“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校训和“自强不息,克难奋进”的习坎精神的鞭策和鼓舞下,湖北大学选派了94名优秀学子组成研究生支教团,用接力支教在祖国西部书写新时代湖大青年的奋斗故事。

  薪火相传
  用志愿支教践行青春誓言

  “生逢盛世,要不负盛世”,第23届研支团志愿者曹蕊用这样一句话开启自己的支教之旅。

  曹蕊是湖北大学2017级法学专业学生,毕业后作为第23届研支团志愿者,奔赴四川康定开展支教工作,目前担任康定市民族中学初二政治老师。“带领我走上志愿服务活动之路最持久、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我身边的一个榜样——吴秋爽老师。”曹蕊这样描述她与研支团的相遇、相知。

  曹蕊口中的“吴秋爽老师”,是湖北大学文学院辅导员。

湖北大学文学院辅导员吴秋爽

  九年前,吴秋爽作为第15届(湖北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赴重庆市云阳县双江中学进行扶贫支教。研究生毕业后,她正式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如今,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中,有三人是她带过的学生,也是在她的影响和鼓励下,走上了支教之路。


吴秋爽在双江中学与学生合影

  2013年8月,怀揣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梦想,第15届研支团满怀热情地来到支教服务地——重庆市云阳县双江中学。自此开启了湖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支教服务的青春接力。

  当年的云阳县为首批国家级贫困县。为了解当地社情,研支团成员们常常在周末假期走访贫困小学。在了解到贫困小学的困境后,他们发起公益项目,共筹集善款10000余元,帮助134名留守儿童完成了新年心愿。

研支团志愿者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吴秋爽说:“我的青春就是一句‘老师,您好’。”从支教老师到高校辅导员,从投身西部到为研支团培育新生力量,吴秋爽用行动实现了湖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的支教接力。

  从2013年到2021年,从第15届到第23届,从最初的3人服务1所学校,到今年11人服务3所学校。截至目前已经有83名湖北大学研支团志愿者,在重庆云阳和四川康定接力支教,累计服务学校11所,服务学生超过15000人。

  育人育心

  用特色项目温暖留守儿童

  经过多年的接力探索,研支团在支教地开展了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周末课堂”“大手牵小手”等项目已经成为接力建设的“传统”。

  临近2021年春节时,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来自重庆市云阳县亮水坪社区的小女孩,为志愿者们录制了一段原创祝福歌曲,稚嫩的童音令研支团志愿者们感动不已,直呼:“戳中泪点!”

  在教学之余,每一届研支团志愿者都会利用周末前往云阳县的各个社区开展“周末课堂”,为社区的小朋友们带去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数年来的接力建设,研支团志愿者们见证了社区活动室硬件上的“从无到有”,也实现了从课程内容单一到设置手剪纸手工、声入人心、经典诵读、趣味英语等多样兴趣课程的进步。

研支团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周末课堂”活动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当地社情,了解到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灵状况。同时也尽力用自身所学,为孩子们带去知识和梦想。”第22届研支团志愿者林志颖说。

  “老师,是我们的信到了吗?”

  在四川省康定市第三中学,研支团志愿者拿着一叠信封走进教室,教室里传出一道惊喜的声音。

  2015年,湖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始在四川省康定市开展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为拓宽学生视野,研支团四川分队开展了“大手牵小手,一对一书信”书信交流活动。

  研支团面向湖北大学在校大学生征集“给康定中小学生的一封信”,由服务学校的中小学生与大学生哥哥姐姐结对,在研支团志愿者的帮助下建立书信联系。

康定学生读湖大学子的回信

  每次信件随着驿站的列车启程,都是憧憬与梦想的起航。在这个过程中,中小学生、留守儿童一边吐露心扉,一边看山外的大千世界。大学生志愿者们也跨越山川湖河陪伴孩子们成长,同时实现着自己的成长。

  2020年初,疫情突袭,“大手牵小手”项目转变为线上家教,研支团组织近300名志愿者,利用互联网为四川康定的孩子们辅导功课,助力实现“停课不停学”。3个月的时间,服务268名中小学生,累计服务时长超过5000小时。

  生生不息

  用青春接力积蓄新生力量

湖北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重庆分队

  目前,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正在重庆云阳和四川康定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11名研支团志愿者分别服务在重庆云阳的双江中学、南溪中学和四川康定的民族中学。

湖北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分队

  在近三个月的支教生活中,研支团志愿者们牢记“习坎”精神,积极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课、“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九一八主题教育等思想学习和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对母校、对西部、对祖国的青春誓言!

  今年九月,经过全校范围内的层层选拔,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已顺利组建。

湖北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党团组织成立会

  “成团”之后,第24届研支团志愿者们多次开展学习交流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校训精神,努力提高思想修养、提升专业素质、增强教学技能。

  在交流与合作过程中,研支团志愿者们群策群力,制订“青蓝结对”计划,通过与上一届研支团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展开交流学习,传承湖大研支团的优良作风。

  向下生长,向上歌唱。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正时刻准备着,以湖大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湖北大学·生日快乐

  “感恩母校,祝福母校”是每一名研支团志愿者的心声。

  正值母校90芳华,研支团志愿者积极投入到建校90周年系列活动中,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祖国西部为母校送来生日祝福,他们将继续秉承母校校训、牢记习坎精神,拿好手中的接力棒,用青春活力推动母校研支团工作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