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青春:我们的理想就是点燃“你们”的梦想

 

2021-10-18 15:51: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朗朗书声传出窗外久而不散,槐树叶相拥摩挲匍匐前进,花园里又增添了新的色彩,操场的绿地映照着蔚蓝的天空,远处圆通寺塔上的铃铛哐啷哐啷,我的理想在路上。

  家国所系,我之所行

  到目前为止,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已经快认识一年了,要问我们为什么会相聚在一起,其实很简单,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为孩子们带去更具多样化的知识,在他们的心灵里播下希望的种子。曾有人问我:“你有更好的选择,可为什么选择支教?”因为我是农民的孩子,是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是老师指引着我不断成长,想到在祖国的西部大地上有着一群和我一样境况的孩子,我迫不及待地想让他们成长的更快、更优秀;也因为父母从小教育我,“吃水要不忘挖井人,做人不能忘本”的道理,因此,从哪里来,我要回哪里去,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我会拼尽全力回报。

  三尺讲台,筑梦之基

  现如今,站在校园里总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总是期待着早早放学,希望赶快吃到妈妈做的饭菜;也曾倒数着放寒、暑假的日子,希望能够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转眼间,我成了那个曾经一遇见就紧张、害羞的人,想到这里,时常忍不住嘴角上扬。

  在支教的这段时间里,我曾备课到晚上两点,一天连上四节课,对于经常失眠的我,现在竟能倒头就睡。在某个瞬间,我会大声感叹:为了备好一节课可以无尽的探索。

  当孩子们露出灿烂的笑容来问:“老师,你能告诉我这道题怎么做吗?强哥,你能教我打羽毛球吗?”的时候,那闪烁着光芒的眼睛仿佛在告诉我:“老师,我相信你,你能给我讲一些我不知道的,我没见过的”,那一刻,我充满力量,我是幸福的,我想使尽浑身解数,倾我所有。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操场上,一群孩子正在紧张有序地练习“8字跳”;还有足球场上迎风奔跑,别看他们只有十岁,球技了得。胡老师正带着孩子们练习排球,我的娃娃们,正在练习高远球的发球,在他们相互矫正姿势的时候,我突然看到远处有个男孩捂住了前面男孩的眼睛,和他玩闹,那也曾是我小时候的样子啊。

  坐在石阶上看着他们,我尽力地回忆着自己小时候的一幕幕,想要和现在的他们重合。我开始感恩现在自己所拥有的一切!爷爷每天早上6点喊我起床,骑着自行车送我上学;父亲、叔叔教我做人做事的道理;恩师总能给予我宝贵的建议;还有数不尽的帮助与关怀,成就了现在的我。而眼前的这群孩子,正处人生的起步阶段,我很期待与他们的相处,感恩遇见,我们一同成长。

  一次相遇,十分温暖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历届研支团学长、学姐的共同努力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3届研支团迎来新的服务地:张掖市民乐县。

  暂别熟悉的校园,初到民乐,陌生的方言,干燥的气候都是我们面临的困难,但一个个暖心的瞬间,所有的烦恼瞬间都会抛于脑后。办公室的胡老师是我生活上的老师,教我学习听懂方言,向我分享民乐的美食;王老师是我工作中的老师,教我如何备好一节课,向我传授上课的技巧;餐厅的阿姨知道我和队友喜欢吃米饭,阿姨会特意给我们留点;教师节的时候孩子们为我制作了祝福贺卡……

  这一幕幕时常让第一次出远门的我心生感动,这里有关爱我的人,有我想要守护的人,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故乡。

  在祖国西部的大地上,我有幸和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朋友们共同播种希望。我们将以爱为魂,倾心教书育人;思而后行,坚持立德求知,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书写人生最美的青春华章!

  (作者:曹文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于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六坝镇寄宿制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