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工大研支团阅读红色经典加强网络安全教育

 

2021-10-18 15: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苏心怡 罗伟杰)为培养孩子们的网络安全意识,近日,西北工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西工大研支团)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苗美家园、苗家小镇易地扶贫安置点青年之家,开展“书香苗山·红色中国”主题阅读会及网络安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加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西工大研支团志愿者与孩子们一同学习红色书籍。西工大研支团 供图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却铿锵有力。在红色主题阅读会上,研支团志愿者结合《中国少年说》向孩子们介绍金一南教授所著的《苦难辉煌》,并与孩子们一同朗读《苦难辉煌》一书前言中的感悟及《少年中国说》节选,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随后,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述了书籍的写作背景及内容简介,与孩子们一同追忆那段光荣的历史,用讲故事的方式引导孩子们身临其境的感受信仰的力量。

朗诵前西工大研支团志愿者指导孩子们标注生字。西工大研支团 供图

  在体会了革命前辈的光辉事迹后,志愿者与孩子们一同阅读《抗战烽火中的广西》,学习这片土地上涌现的英雄故事,引导孩子们从读书中逐步坚定理想信念。

  网络安全主题活动则主要从网络交友安全、上网安全、支付安全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培养孩子们网络安全意识。活动中,研支团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了网络的虚拟性,同时也告诫他们上网过程中一定要保护好个人隐私,提高警惕,留心观察。为了使孩子们更好得理解网络安全知识,志愿者分别就电信诈骗、网购诈骗、指纹识别诈骗等方面举例讲解,通过浅显易懂的实例让他们了解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学生们认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西工大研支团 供图

  此次活动中西工大研支团从思想引领、安全教育等方面丰富了留守儿童及随迁儿童的课余生活,用陪伴为孩子们带来温暖。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