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河北工大研支团为贵州学生介绍冬奥冰壶项目

 

2021-10-18 15: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迎接2022年冬奥会,推广冬奥知识,普及冬奥文化,传递奥运精神,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拓展学生国际视野,近日,河北工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充分发挥河北工业大学志愿者服务北京冬奥会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自身优势,依托希望陪伴小课堂,为贵州省长顺县工学班的学生们开展“迎冬奥 向未来”专题冬奥知识宣传进校园的活动。

  冬奥知识进课堂

  为了让工学班的学生们进一步感受冬奥氛围,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贵州分团在新学期开学后开展了“迎冬奥 向未来”冬奥会专题活动月,通过项目简介、情景模拟、虚拟演练等多种方式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冬奥会的激情与魅力。

  在希望陪伴小课堂冬奥主题月的第二课,贵州分团成员白瑀恒为工学班的学生们带来了冰壶项目的主题介绍。他与学生们一起从冰壶起源及简史、冰壶运动在世界范围的发展、本届冬奥会冰壶项目比赛设置以及我国冰壶项目发展概况等进行了了解。随后,师生共同观看2022北京冬奥会冰壶运动官方动画短片,并探讨相关规则,让学生在体育项目学习中养成规则意识,并为接下来模拟活动打下基础。

  奥运精神促成长

  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功能既包括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也包括塑造品格、养成精神。为了让学生在课堂中更为直观地了解到冰壶项目并感受奥林匹克运动所带来的团结协作意识,利用信息化教学和现有教学用具,贵州分团在课堂上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冰壶运动模拟体验活动。

  通过分组结队进行冰壶运动模拟比赛,让工学班的学生们感受到团体体育项目的魅力:要求每个成员齐心协力、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特长和潜能,才能凝聚成强大的团队合力,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通过师生共同结算各队所得分数并决出优胜,学生们切身感受体育运动有明确的竞技规则,在规则面前人人平等。每个参与者都必须遵守规则,服从裁判。短短45分钟,学生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了乐趣、增强了体质、健全了人格、锻炼了意志。

  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在“迎冬奥 向未来”专题冬奥知识宣传进校园的活动中,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成员,依据现有教学设施和用具,以体育育人为教学目标,以冬奥知识为教学内容,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教学方法,致力于培养学生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从而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夫完全人格,首在体育”。恰逢2022年冬奥会到来之际,通过“迎冬奥 向未来”希望陪伴小课堂专题活动月,让冬奥的火焰在大山深处工学班的学生们心中照亮视界之窗,让奥运的精神在开展体育锻炼的孩子们的心中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