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扬州大学研支团走访退伍老兵:祈福香囊送给您

 

2021-10-15 10: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扬州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省镇宁县开展了“童心向党,情暖重阳:这个‘祈福香囊’送给您!”主题活动,为重阳佳节增添一份关怀和温情。

  祈福茱萸发间佩,中华传统囊中藏

  扬州大学第23届研支团在镇宁县开展“童心向党,情暖重阳:这个‘祈福香囊’送给您!”主题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镇玉玲为孩子们讲解重阳节习俗。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通过一首《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研支团成员镇玉玲为孩子们讲解了重阳节的由来以及民风习俗,还结合实物为孩子们介绍了贵州特产之一——茱萸。茱萸雅号“辟邪翁”,寄托着人们辟邪消灾、祈求吉祥的心愿。镇玉玲为孩子们演示了如何佩戴茱萸,让孩子们两两一组互相佩戴茱萸,感受中华民族传统习俗的韵味。

孩子们制作香囊。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除了佩戴茱萸,祈福香囊也是传递人们美好诉求的媒介之一。在研支团成员潘丽虹的带领下,同学们将提前准备好的柠檬叶、薰衣草、艾草等香料放入其中,一个个精致的香囊逐渐成形。这些香料不仅提神驱蚊,更饱含着吉祥祈福的美好寓意。学生曹谦捧着亲手制作的香囊开心地说:“我要把这个香囊寄给在外地打工的爸爸妈妈,这是我亲手为他们做的礼物。”

  重阳祝福画中蕴,纽扣情丝意绵长

  人在孩童时期就与纽扣相伴,一生周而复始的解纽扣、系纽扣,而每一颗纽扣都承载着一段特殊年代的回忆。研支团成员们拿出准备好的背景画和纽扣,指导学生们进行粘贴。大家都非常积极,欢乐声此起彼伏。

孩子们制作纽扣画。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色彩斑斓的纽扣经创意设计成为两幅美丽的图画——“祈福重阳”和“童心向党”。这两幅纽扣画寄托了学生们对重阳祈福的美好心愿,大家也体会到了往昔岁月的艰辛和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并表示将来一定会努力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不辜负革命先辈们用热血和牺牲换来的和平与安宁。

  退伍老兵同走访,峥嵘岁月共寻味

  研支团成员跟随团镇宁县委一同走访探望了退伍老兵,将饱含孩子们心意的“祈福香囊”和纽扣画送给老人们,将最纯粹的祝愿传递给他们。

退伍老兵徐应书老人分享他的战斗故事。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92岁的退伍老兵徐应书老人分享了他的战斗故事,给成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徐老作为抗美援朝志愿军的一员,亲身经历过战争的残酷,回忆到牺牲的战友时,他眼含热泪,数度哽咽。徐应书老人激动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你们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一定要好好为国家做贡献。”说完,他挺直腰板,眼神坚毅地敬了一个军礼,这一幕深深地印在研支团成员们的心中。

  研支团成员吴苏徽表示,要牢记先辈们的付出,传承红色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