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兵团志愿者喀哈尔:扎根平凡岗位奉献火热青春

 

2021-10-13 09:01: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山东科技大学”   

  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昆仑山北麓的八师石河子市驻皮墨工业园区,有一支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他们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向南发展的号召下,为祖国边疆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山东科技大学毕业生阿卜杜喀哈尔·阿卜杜凯尤木(以下简称喀哈尔)正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喀哈尔是新疆和田墨玉县人,本科就读于山东科技大学,2019年6月毕业后,他决定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了一名八师石河子市驻皮墨工业园区西部计划志愿者,并担任园区团工委副书记。

  千里求学

  心怀远大理想

毕业典礼上喀哈尔与山东科技大学领导合影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也需要信念和品德。只有树立远大理想,青春的航船才能破浪远航,到达圆梦的彼岸。作为一名新疆籍维吾尔族学生,喀哈尔从小立志,一定要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去学本领长才干,将来报效祖国、建设家乡。

  2015年,他从内高班参加高考,考入山东科技大学,来到美丽的青岛。在青岛求学的四年里,他被城市优美的坏境、市民和谐富足的生活所吸引,喀哈尔在自己的日记中写到:一定要让家乡人民也过上这样的生活。

  孜孜无怠

  练就过硬本领


足球赛获得全体冠军

  喀哈尔的家境并不富裕,他明白求学的机会来之不易,因而分外珍惜大学时光。喀哈尔很喜欢“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诗,大学期间一直将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喀哈尔热爱运动、喜欢交友,经常跟同学们一起参加活动,为集体争得荣誉,在同学中威信较高。课外活动时间,他总会与一众好友组队参赛,篮球场、足球场上总能寻到他帅气飒爽的身影。校足球赛冠军、专业排球赛冠军、新生篮球赛亚军,每项成绩的取得,都有喀哈尔的一份努力和汗水。

  服务基层

  展现青春担当

  在结束了长达8年的求学时光后,喀哈尔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新疆,回到生养他的土地,为之奉献青春韶华。

  在兵团团委和八师团委的安排下,他来到离自己家乡较近的皮墨北京工业园区,成为一名八师驻皮墨工业园区西部计划志愿者,任园区团工委副书记。皮墨北京工业园区由第八师石河子市代管,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向南发展战略部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祖国复兴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喀哈尔感受着国疆之辽阔,体验着边陲之魅力。

  工作中,喀哈尔始终不忘“履行志愿者义务,立足本职工作”,他负责的是到地方企业为青年职工开展共青团知识与国家发展政策宣讲,引领青年职工进步思想、帮助企业发展经济。

喀哈尔为皮墨北京工业园区企业职工开展宣讲

  每场集中宣讲过后,喀哈尔都会到这些青年职工的家中或者宿舍走访,走街串巷、挨门挨户给大家讲解宣讲的意义及国家最新发展政策。渐渐的,青年职工们发现原来学习宣讲的政策和知识对人生规划和个人发展真的很有帮助。

  一年下来,宣讲五十余场,走访职工群众百十余次,覆盖人数过千人,虽然忙碌、虽然辛苦,喀哈尔却乐此不疲,用他的话说就是:忙,并快乐着。

  共抗疫情

  助力企业复产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一时间人人自危、闭不出户。喀哈尔所在的工业园区有大大小小企业五十余家,疫情的突袭,让企业措手不及,工人大量离职,企业面临危机。

  喀哈尔与西部计划志愿者们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在当地疫情得到较好控制之时,走遍工业园区周边各个县市、乡镇,动员企业职工复工、帮助招募新职工,助力园区企业顺利复产,缓解了企业经营危机、助推了区域经济发展。

  接力梦想

  奉献实现价值

 

喀哈尔免费为企业职工开办“夜校”

  在园区,喀哈尔看到了很多职工的艰辛与困难,而这些职工大多都是他的民族同胞,他希望帮助他们进步,把自己的知识传递给同胞们。为此,他发现和寻找了一些愿意学习、进步的青年维吾尔族职工,利用个人休息时间为他们办免费“夜校”。

  在这个过程中,喀哈尔遇到了很多困难,如场地、时间、同胞们的知识基础参差不齐等。这些问题都成了帮助他们学习进步的阻碍,尽管如此,喀哈尔始终坚定信念不动摇。在他的坚持下,越来越多的青年维吾尔族职工加入到了“夜校”的学习中,圆了当地很多家庭贫困青年的“求学梦”。目前,喀哈尔的“夜校”开办的十分顺利,也越来越受到青年们的欢迎。

  新疆的冬天特别寒冷,在边疆城市的学校里,很多学生因为家庭贫寒,无钱置办冬衣。喀哈尔以及园区的志愿者们了解到这个情况,拿出了自己的生活费为贫困学生购买棉衣,还积极动员周边地区乡亲捐衣捐物,帮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也帮助他们实现了新春的愿望。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响亮的口号时刻回荡在喀哈尔的脑海中。平凡的岗位,火热的青春,他凭着积极昂扬的态度、勇于实践的作风践行着志愿精神。他说:“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为我故乡” 。志愿服务西部,以青春和热血回报祖国和家乡,喀哈尔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