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当一名西部计划的“二年级生”是种什么体验

 

2021-09-26 08:47:00   来源: 上海青年报   

  前两周在参加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活动时,张杰遇到了刚赴疆不久的新一批西部志愿者。活动开始前,听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援疆志愿者做自我介绍,张杰意识到,自己在新疆参加志愿工作,已经正式进入第二年了。

  作为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一名志愿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0届毕业生张杰在去年7月底就来到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成为了一名基层工作者。“我还想在这里学习更多东西,有更多的担当。”一名看似柔弱的女生,如今坚定地选择成为西部计划的“二年级生”。

  志愿服务

  想亲眼见证西部发展

  去年四月,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西部志愿计划的报名通知唤起了张杰埋藏在心底里服务西部的梦想:“大三就曾经在校园里看到过招募海报,当时就觉得为祖国西部建设服务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情。”

  回想起当时看到海报上的毕业生在边疆挥洒青春的情形,她既激动又紧张:“我能胜任吗?家人朋友会支持我吗?”感性冲动与理性考量相互交织,让她几乎彻夜未眠。天一亮,她便向父母摊牌,这一决定当即得到了来自老党员父亲的支持,面对母亲的担忧,她又以耐心解释和一直以来极强的独立生活能力,打消了母亲的顾虑。

  初到克拉玛依,气候干燥和饮食差异对张杰来说都不难适应,对她而言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短时间内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工作者。

  如果要用两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工作日常,张杰一定会用“忙碌”二字。在现在的工作岗位待了八个月后,她几乎已经涉猎了科室里的所有工作内容。在她看来,组织工作无小事,文件收发、党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材料校核这样在常人眼里繁琐的“小事”都是值得用心以待的锻炼机会。

  不忘初心

  树立志愿者的优秀形象

  西部志愿者计划的服务期一般是一年,当得知可以申请延期时,张杰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继续服务。“因为有价值”,张杰说,这种感觉既来源于每一次工作的顺利完成,也来源于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在师长、同事们的眼中,张杰可谓“拼命三娘”,过硬的工作能力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时常让大家忘了她是一名志愿者。

  “一开始只是想把手头上的工作按质按量完成,干着干着就干出了自己的价值。”张杰在这个过程中,也逐渐对自己产生了更高的认同感。

  尽管本职工作已经忙碌到几乎填满了她的生活,但张杰依旧始终牢记自己的志愿者身份。在工作之余,她还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独山子自行车比赛、泥火山音乐节等多项大型活动中,也都有她志愿服务的身影。

  “西部一直向有志报国的青年敞开渴求的大门!于我而言,来到西部,走上岗位,志愿者便不再是理想中的一种生活体验,不仅仅是‘诗和远方’的浪漫情怀,而是压在肩头实实在在的一份责任。志愿者的成长,便是从责任中积蓄力量,在工作中砥砺自身,将志愿者经历化为指引未来的方向标和汲取动力的源泉。”张杰坚信。(记者刘昕璐实习生凌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