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扬州大学研支团与留守儿童做月饼颂中秋寄相思

 

2021-09-22 15: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李彦龙)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近日,扬州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贵州省镇宁县马厂镇木厂小学,与木厂的孩子们一起欢度中秋佳节。

  明月清风颂中秋

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朗诵诗歌。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同学们,你们的中秋都是如何度过的呢?”在研支团成员徐涛的提问下,孩子们踊跃地分享了自己民族特有的风俗习惯。徐涛从中秋节的由来说起,带领孩子们鉴赏和朗诵《水调歌头》《望月怀远》等诗歌,通过绘中秋、唱中秋、诵中秋等形式,让孩子们感受其中的中秋相思情,领悟诗歌的古韵魅力。

  “土壤”月饼蕴乡愁

研支团成员指导孩子们制作月饼。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能寄托思念之情的莫非乡土,研支团成员杨昕业以陶土为材料,向孩子们详细介绍了“土壤”月饼的制作过程。孩子们按照步骤,通过揉、搓、按、压等手法亲手制作出了一个个精美且饱含爱意的月饼。不仅如此,研支团成员还带来了红豆,将它作为“乡愁”的种子,放入了“土壤”月饼当中,借此存下对乡土的热爱。

  鱼传尺素寄相思

图为孩子们写书信表达对父母的想念。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爸爸妈妈了。”对于留守儿童而言,最思念的就是在远方打工的父母。活动尾声,研支团成员们让孩子们通过写信的方式记录下自己想对父母说的话。在书信里,孩子们不仅向父母汇报了新学期的生活,还将自己满满的爱与思念一起装进了信封。杨保罗同学表示,想把自己做的月饼和写得这封信一起带给父母。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