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青春身影向险而行 泸州志愿者开展救灾工作

 

2021-09-17 14:5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9月16日晚,四川省泸县福集镇龙脑桥小学,安置点通电后,青年志愿者们搭建的青青儿童乐园投入使用,孩子们在青年志愿者的陪伴下玩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摄

  西部计划志愿者高森平没有想到,参加工作不到一个月就遇到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地震,而自己就身处震中区域。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9月16日4时33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高森平所服务的泸县福集镇,处在这场地震的震中。

  和高森平一样,身处震区的广大团干部、青年志愿者等面对这场突发的灾情,勇敢地站到了第一线。

  “我是被摇醒的。”高森平回忆说,这是他人生中经历的第二次震感强烈的地震,上一次是“5·12”汶川特大地震。

  正当人们惊魂未定的时候,在福集镇党委、政府的工作群里,镇领导发出通知,要求全体机关干部提前上班,入户开展工作。高森平赶紧收拾行装,奔向仓库领取雨衣。当时,外面下着瓢泼大雨。

  高森平说,自己虽然不属于政府公务员,但作为在当地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应该履行同样的职责。

  在镇中心的十字路口,他和镇干部一起,打着手电在雨中指挥交通,确保救援通道畅通。路面的积水漫过了他的脚踝,等上午回到办公室时,高森平的脚已经被泡得发白了。

  就在高森平在福集镇投身救灾任务时,身在成都的四川省应急志愿服务总队执行队长卫东的电话“快被打爆了”。四川省应急志愿服务总队组织过诸多重大灾害事件的应急志愿服务行动,遇到地震这样的突发灾害,很多志愿服务组织或个人会第一时间聚集过来,协调行动。

  地震发生后,由团四川省委社会联络部、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省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等组成的应急工作组,在团四川省委分管负责同志的带领下前往震区,指导当地团组织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工作。

  四川共青团新媒体平台快速反应,多个平台持续推送最新信息,累计发布此次地震相关帖文39条、视频3条,相关阅读量达257万,产生了多个“10万+”内容产品,满足了广大青年的信息需求。

  团泸州市委第一时间行动,号召各级团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积极投入灾后救援和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发出《告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书》,呼吁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依法有序、科学有效地参与此次灾害的应对。团泸州市委和团泸县县委还按照当地应急指挥部的要求,成立了社会管理服务组,牵头协同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工作。

  在做了一系列准备后,一大早,卫东率领多名工作骨干前往震区,协助团泸州市委和团泸县县委建立两个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服务中心,畅通面向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信息渠道,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灾后工作。

  截至9月16日16时,两个中心有线上备勤队伍115支,招募储备志愿者300人,派遣241名志愿者上岗服务。志愿者们在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开展灾情调查、排危除险、安置群众等工作,成了震区一支重要的救灾力量。

  地震发生后,泸县所有学校已停课,学生就近转移到了避难场所。在福集镇龙脑桥小学操场的临时安置点,受灾群众陆续到来,其中包括很多孩子。

  不上课了,又回不了家,这些孩子怎么办?青年志愿者们设计了一个名叫“青青儿童乐园”的活动点位,作为孩子们玩乐、学习的场所。9月16日夜幕降临时,“青青儿童乐园”正式开张,20多个孩子闻讯赶来,他们的笑声顿时缓解了灾后沉重的气氛。

  一天之内,志愿者们已在6个集中安置点建成了“青青儿童乐园”,后续他们还将开展青少年心理抚慰和陪伴等志愿服务。卫东说,大灾大难面前,青年志愿者应找准定位,在整个救灾工作中发挥独特的作用。(记者 王鑫昕 汪龙华)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