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汉理工研支团开展应急救援知识讲座守护童年

 

2021-08-18 10: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劳业铭)夏秋季节,溺水等意外事故进入高发期。为了提高未成年人预防灾害的警惕性,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学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方法,近日,国家应急管理部首席科普专家、贵阳市应急管理局应急处处长王家义应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武汉理工大学贵州校友会邀请,在黔南州龙里县比孟村比孟小学开展应急救援知识专题讲座。

  贵阳市应急管理局应急处处长王家义开展应急救援知识专题讲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劳业铭 摄

  “胸外心脏按压部位为两乳头的中点,按压频率为每分钟100—120次,按压幅度为5—6厘米,连续按压30次并进行人工呼吸2次。”贵阳市应急管理局应急处处长王家义对心肺复苏整个过程做了详细的理论讲解。在座谈现场,王家义还引入了一种“救援神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他介绍到,自动体外除颤器广泛分布于商场、地铁站、车站等区域,当发生意外事故时,可寻求这种“救援神器”的帮助,等待专业救援人员的到来。

  图为王家义和吴雨峰指导志愿者和教职工进行心肺复苏演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劳业铭 摄

  紧接着,贵阳蓝天救援队吴雨峰队长带领学生们到操场,利用假人实物向学生们展示心肺复苏具体操作过程。吴雨峰从正确的按压手法、按压位置以及具体的整体流程逐一向学生们做深入讲解,并以屈肘按压、按压过快、按压幅度不足等动作进行错误示范,敦促学生们引以为戒。他表示,在心肺复苏救援过程中将动作做标准,保证救援的准确性和专业性。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们自告奋勇,与比孟小学老师一起,根据所学所得对假人进行心肺复苏,检验学习成果。

  图为吴雨峰向同学们近距离展示灭火器压力表指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劳业铭 摄

  随后,吴雨峰还向学生们展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他向学生们介绍了如何看灭火器的压力表。压力表指针指在绿色区域表明该灭火器灭火时间只有12秒;指在红色区域表示压力不足,灭火器失效;指在黄色区域表示灭火器超充装,压力过大,可以使用,但是灭火时间更短。他以干粉灭火器为例,讲解了灭火器正确使用的四个步骤:提起灭火器提把,拔掉灭火器保险销,握住灭火器喷头,压住灭火器开关,方能使灭火器喷出干粉灭火。吴雨还分享了两个人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进行配合灭火。通过背靠背、手扶肩的方法,有效地向同伴传达灭火和逃生讯息,确保灭火的过程中能及时逃离火灾现场,等待救援。

  据悉,武汉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已在奋进社区少年宫面向社区孩子开展了消防、防疫、禁毒等安全教育活动,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深入比孟村,将安全教育带到每家每户。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