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在甘洛的一年记忆又从脑海里飘过

 

2021-08-02 09:54: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老师老师,来单挑!”我在打篮球的时候,几位体育生路过。“来噻”作为老师的我也不甘示弱,虽然我肯定打不过。

  “老师老师,今天你要放电影吗?”路过的一位同学在我旁边聒噪。“待会儿帮我把电脑打开,我有用。”最后,我给他们放了主旋律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

甘洛大门

  “隔山望海,水长路遥,等着你。”听到这首歌的一瞬间,来到四川甘洛近一年的记忆,从我脑海里飘过。

  2020年8月,经过京昆高速、108国道、石甘公路……最后到了甘洛。路旁的树枝刮着车窗玻璃,对面的瀑布非常美,车子一直沿着河边公路走。

  从八月炎热的盛夏到今年的五月,时间一晃而过。我的记忆还停留在第一次站上黑板写下名字的那一刻。

  来到学校的那一天,风嗖嗖地刮着,头发被吹得凌乱。每天早上被起床铃叫醒,延续不断的广播声,学生们打篮球的意气风发......年轻的模样不过如此。

  初见,是故事的开始

  来到职中后,收拾完毕,拿到课表的那一刻我非常紧张,和队友一起讨论着该如何自我介绍,如何开展开学第一课。但是等到真正走上讲台的时候,好像一切都顺理成章,很自然的就发生了。

  第一次站上讲台时,每个班的娃儿们一双双眼睛好奇地盯着我,我在黑板上写下名字,然后开始自我介绍、认识同学。不过,一下子把三个班120多名学生一一认出来还是有点困难。

开学第一课

  最开始,各种功课都还不是很熟,每天备课就已经有点困难了,还要讲知识,还要搞懂,的确有点挑战。于是,我开始去听课,向其他老师讨教经验,学习别的老师怎么互动,怎么抛出问题,怎么讲解知识点。

  听课有一种“眼睛会了”的感觉,最重要的还是要自己摸索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进步。充足的备课实在太重要了,老师对课本知识的掌握,对知识的拓展和延伸,对大事件时间表的熟悉与掌握都极其重要。

  从第一节课的不知从何说起,到后来课堂上的谈笑自然与滔滔不绝,的确经历了一段艰难的心路历程。初登讲台,些许紧张,初见孩子们能感受到他们的活跃。他们非常积极地回答问题,初次交流感觉不错。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希望我能够做好一名老师的责任,教好书、讲好题、授好理。

  课堂,是知识的传授

  上课第一天,嗓子已经哑得不行了,脚也有点酸,以前的老师们是怎么上课的呢?在第一周上完新课后,我开始有了心理准备。在第一次月考后,学生们考得挺不错,超出了心理预期,我还是非常开心的。


批改学生作业

  “作业心情等于今日心情”,在很多时候改作业的确非常让人很是生气。讲课的时候,娃儿们听得很认真,回答问题也非常积极,记笔记也很仔细,但是一考试就完全不行,好几次气得笔都给甩掉了。

  尽管如此,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他们,我很快调节好心情,认真反思。在国庆节来临前,让学生门提了意见和建议:“老师你讲得有点快了,我们跟不上”“如果老师可以多用一些视频直观的给我们看会更好”......

  于是,我在反思后及时调整了课堂的进度,授课效果好了很多。
  虽然我还是被孩子们气得不行,但是他们丰富了我的人生,让我度过了一段难忘又幸福的日子,让我对这里的人们以及他们生活的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让我懂得怎么去学习、去反思、去进步。

  课间,是友谊的升温

  课堂外,我和学生的相处模式又不太一样了。

  “老师,你伸出手来”......我的手里马上就被放了一块糖果,殊不知我被喂了多少颗糖。


清晨的篮球场

  “老师,你下节课来看我们打篮球嘛,我们要比赛哦!”
  “老师,你推荐几本书给我们看看嘛。”
  “老师,你的感冒好点了吗?”
  “老师,你教我一下这道数学题。”
  “老师,周末一起去看雪呀!”
  “老师,你吃早饭没有?”然后塞给我一个鸡蛋。

  这是一群可可爱爱的孩子们,我却乐于称呼他们为“娃儿们”。

  他们淳朴和善良,也有着超越年龄的懂事与担当。周末,孩子们要回家掰玉米、挖土豆、背柴火、洗衣做饭以及照顾弟弟妹妹。

  他们在成熟与青涩之间,带着纯真,继续向前走。

  总是有那么几个小孩从你身后路过要停留一下比身高,总有几个小孩嘴里一直喊着“马哥,佳姐”。

  周末,是生活的充实

  教学之余,成员们也会组织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我负责“索玛花儿”助学计划的部分工作。在冬天,我和队员们一起去格布村发放爱心物资,在那里遇到了很多可爱的小朋友。

  他们的淳朴和天真,真真切切地展现出来,一句句“谢谢”,一句句“姐姐好”,真的非常暖心。

  我们也会跟随其他老师去学校对口帮扶的村庄宣传森林防护知识,以及强调用火的注意事项。同时我们去海棠镇重走长征路,聆听先辈革命事迹,学习脱贫攻坚成果,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学习的同时也充实了自己。

  回首,是向前的奔跑

与孩子们合影

  一年的时间过得太快了。刚上课时的不知所措,改作业时的生气或欣喜,值周时的劳累和充实,遇到疑难时的困惑,以及下乡时的收获等等,这些都是我人生里不可磨灭的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

  (本文作者:马佳佳,四川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