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研支团用艺术推动乡村素质教育发展

 

2021-07-28 14: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高蕾)日前,西安交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路孚特青年导师的指导和陪伴下,在西藏拉萨、内蒙古鄂尔多斯、云南保山开展乡村环境教育实践活动,帮助乡村孩子多维度认识乡村环境,推动乡村素质教育发展。

  纸间家园

图为施甸一中学生参观剪纸展览。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踏入云南省施甸县第一中学的剪纸画展示厅,几乎所有的参观者都会因孩子们的妙手而惊叹,孩子们将心中最美的家园印刻在了一幅幅灵动的剪纸画上:热情好客的傣族姐妹正在家门口的芒果树下起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田间的老伯手中捧着刚刚摘下的麦穗,满是丰收的喜悦,还有许多同学剪出了天安门城楼、华表,以及其他地区的自然风光。初一年级的赵玺同学说:“我这次剪的是《天安门广场上的我们》。我想,正是我们所有人的家乡,组成了祖国的美丽画卷,我永远热爱我的家乡。”来参观的高一年级的杨菲菲同学说:“看到大家的作品如此生动地展现我们这里的民族风情和自然风光,希望下一次举办展览的时候我也能参加。”参与组织这次活动的支教团成员高蕾说:“我们这次剪纸画的主题是‘我和我的家园’,孩子们不仅对自己的家乡有着深厚的情感,更有丰富的想象力。从孩子们的手中,我感受到了他们对于这片土地浓浓的爱。”

  笔下梦想

  “少年未来可期”、“学海无涯”······在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孩子们的笔下,一幅幅笔力稚嫩却充满无限期冀的书法作品在西安交大研支团西藏队员李延栋的书法课堂上展示出来。虽然之前很少接触书法课程,但是这些来自青藏高原的孩子们对书法表现出了极大兴趣。在李延栋讲解和指导下,孩子们从简单的准备工作、润笔、落笔,一步步尝试、改进,一些同学对自己写出的作品不太满意,便争相恐后地让李延栋进行一对一指导,而另外一些同学则大胆地创作出了自己心中所想,并结合藏文表达了对于自己未来的期待。李延栋在课后说:“开设书法课的初衷,就是想让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更深的了解,从而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家乡”。

  画中家乡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景宁实验小学学生作品。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支教团内蒙分队的队员们分别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景宁实验小学和东胜区实验中学开展“建党百年——我心中的故乡”书画展览活动,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同时鼓励孩子们悉心观察自己家乡的美丽。在孩子们的画中,不仅有内蒙的广阔草原、身着蒙古服饰的人们欢歌笑语的场景,还有神州飞天、蛟龙潜海。组织开展此次展览活动的支教团队员白一哲说:“孩子们的笔触虽然稚嫩,却描绘出内心对于家乡最真挚的情感,作为老师,我很希望孩子们能够一直保持着自己的初心,并在未来把对祖国的情感化作行动,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